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世界杯与围棋之七 强弱之间令人啼笑皆非的签位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6月23日晚,世界杯小组赛C组最后一轮比赛颇富戏剧性,英格兰击败斯洛文尼亚,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稳稳出线。但另一场比赛很可能改变本届世界杯整个格局,平局即被淘汰的美国队在补时阶段打进一球,不但迈出地狱之门,还以进球多的微弱优势力压英格兰,获得小组第一。

  看到这一幕,我是相当开心,预想中的淘汰赛死亡赛程及玫瑰赛程都将出现,再等四个小时吧……果然,半夜D组的比赛没有让我失望,德国队以自己稳定的大赛发挥力克加纳,获得小组第一,而澳大利亚在荣誉之战中损人不利己地击碎了塞尔维亚的出线梦想。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对于喜欢精彩刺激场面的球迷来说,好戏刚刚揭开序幕。

  身为小组第一的德国16进8将遭遇只列小组第二的英格兰,英德大战,想起来就叫人兴奋。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的争议进球,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那场点球决战,加上两队都是本届世界杯夺冠热门,还有历史恩怨……嗯,这绝对是开赛以来最吸引眼球的一战。慢,还没完呢。不管谁赢,8进4极有可能碰撞阿根廷。英阿大战,德阿大战,那都是世界杯历史上难以复制的经典时刻,足以点燃所有人的激情。如果德国足够强悍,那他们半决赛可能遭遇西班牙,决赛可能与巴西拔剑相向,淘汰赛一路上的四个对手将全部是夺冠大热门,这该算是杯具还是洗具呢?所以我说,德国队是含泪拿下小组第一,生活啊,真是祸福相倚。

  德国、英格兰避免不了苦战的命运,另外几支队却笑开了花。按照已经安排好的淘汰赛对阵进程,乌拉圭、韩国、美国、加纳四队将决出一个四强名额,如果韩国人运气足够好,重演02世界杯的神奇一幕并非不可能,这真是让德国人和英国人情何以堪!

  实在是这个对阵太过有趣,扯了半天还没说到围棋身上。没办法,比赛总是有签位,除了实力,一个好的签位对于球队或者棋手可以走多远有着重大影响。围棋大赛中这样的戏剧性签位也不少,大牌棋手们早早遭遇,实力稍逊者却依靠“内斗”走得很远。

  1991年,第四届富士通杯中国台湾本土棋手得到两个参赛名额,他们派出了彭景华与陈长清。得益于前一届代表台湾出战的王立诚打进八强,台湾获得了一个轮空名额,这样陈长清不战即进入了第二轮。另一面彭景华也抽到好签,对阵来自南美的王春发,结果彭景华抓住了机会力战过关,为台湾围棋赢得了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局棋。第二轮彭景华再次好运,抽上了八位种子选手中除陈长清外最弱的麦克雷蒙——也就是说,彭景华、王春发和麦克雷蒙三个人中必定要有一个进入八强。同一届比赛,另一个八分之一区的李昌镐、马晓春、武宫正树三大高手却要拼个你死我活,注定只有一人能进八强,这实在是有点喜剧意味了。最终麦克雷蒙淘汰彭景华,成为第一位打进职业世界大赛八强的西方棋手,这不能不归功于他那个绝好的签位。

  当然,一个好签位可以让强者省下很多力气,也可以给相对弱势者创造佳绩的机会,但如果自己把握不好,一样白搭,所以好签与坏签只是相对的概念。不久前进行的第15届LG杯前两轮比赛,古力首战遭遇复出后国际棋战12连胜的李世石,无疑是一支大凶之签,但古力被激发斗志,力挫强敌,令中国棋迷大感振奋。第二轮古力遇到安祚永,与同时出战的李昌镐、崔哲瀚相比,安祚永显然要好对付些,可惜的是古力心态有所波动,再次栽倒在对手的半目神功阵前,算得上是一个冷门了。相比之下,首轮日本名人井山裕太的对手是中国首次出战世界大赛本赛的小将连笑,怎么看怎么好命,井山名人却无法过关,与日本兵团一道全军覆没,相当尴尬。不过连笑第二轮也未能把握机会,输给了同等级的孟泰龄。没办法,不论好签还是坏签,最终都只能有一个幸运者。

  好的签位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却难以让你笑到最后,登顶还须自身有过硬的实力。第11届LG杯周俊勋夺冠,一路上淘汰的是黄翊祖、高尾绅路、谢赫、洪旼杓和胡耀宇,没有一位超一流棋手,这是世界大赛上难得一见的好运气。不过至少三个对手的实力不在阿勋之下,阿勋能够问鼎,主要原因还是自己发挥出色。本届世界杯,乌拉圭也罢,韩国也罢,尽管可能依靠好的签位进入四强,但半决赛和决赛还是会遭遇阿根廷、巴西这样的超级强队,一黑到底的黑马在世界杯赛场上几乎不可能存在。

  或许,有趣的签位对球迷和棋迷的意义更大于对球队和棋手,因为我们总是希望看到变化,看到不拘一格的对阵。若八支种子队都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那样的世界杯未免太过中规中矩,少了许多惊喜。还是混乱一点更好玩,哪怕是自己喜爱的球队遭遇死亡之签,也可以让我们付出更多的热情和心跳。

  今晚,好戏应该可以继续,意大利即使取胜斯洛伐克,也极有可能排在小组第二,那他们基本将在16进8之战中硬碰荷兰,两支热门球队的胜者又将在8进4时死磕巴西……

  令人啼笑皆非的签位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官享受,精彩刚刚开始,期待。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