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世界杯与围棋之八-哭还是笑?出线大战跌宕起伏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经过半个月的生死搏杀,世界杯小组赛终于在今天清晨结束,八个小组各自排定名次,十六支队伍晋级第二阶段淘汰赛,另外十六路人马则黯然垂首,打道回府,等待四年后再掀风云。

  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悬念叠起,赛前大多数球队都还存在出线可能,我们就像欣赏一部推理大片,慢慢拨开迷雾,看幸运者与倒霉蛋一一露出清晰面目。最大冷门自然是上届冠亚军意大利与法国都被淘汰出局,而南美五强全部强势晋级,亚洲的韩国与日本双双出线,雄心勃勃的非洲球队只有加纳勉强逃出生天,世界足坛格局一新。

  法国的出局其实在小组赛第二场结束后就已经大致确定,主动权不掌握在自己手里,即使取胜也难晋级。而意大利则是完全毁在自己手中,获胜即肯定出线的他们被斯洛伐克3比2击败,事后看,他们哪怕是收获一场平局也可晋级。相比之下,德国队牢牢扼住命运的喉咙,稳稳拿下加纳,锁定小组第一,曾战胜他们的塞尔维亚则因自己不争气地输给澳大利亚而无缘十六强。

  德意志果然意志惊人,他们在大赛中总是能显示出善打关键战役的英雄本色,一向对他们缺乏好感的我也不得不从心底发出一声赞叹。意大利队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球迷群,他们的四次世界杯冠军荣誉也显示出深厚的历史底蕴,但我总觉得他们缺乏一点男人的刚劲之气,靠英俊的相貌和忧郁的气质吸引大批女球迷的球队不该是足球场上的王者之师,足球,是萧峰的降龙十八掌,不是纳兰容若的《饮水词》。

  说到出线,围棋比赛因为多采取淘汰赛制,如世界杯一般在小组赛最后关头上演戏剧高潮的情形并不算多,可以类比的是循环圈赛,日本的名人战与本因坊战长年采用循环圈制,挑战者的确定颇有几次扣人心弦。

  1986年的日本第11期名人战循环圈大战极为有趣,九人组成的循环圈中,除了在位名人小林光一,六大超一流中的其他五位全部在籍,加藤正夫前两战连续负于赵治勋和武宫正树,似乎挑战无望,而且要为保级而战了。想不到面临绝境的加藤先生爆发出冲天能量,后面连胜大竹英雄、林海峰、石田章、山城宏、高木祥一、王铭琬六大高手,最终与赵治勋、武宫正树、石田章三人同为六胜二负,并列榜首。按照规则,由上届循环圈顺位较高的两位加赛决出挑战者,结果在前一届循环圈中排名第三的加藤正夫成为幸运者,在加赛中力克赵治勋勇夺挑战权,上演追赶奇迹的同时,也让前一届挑战赛败给小林光一的赵治勋痛失复仇良机。这与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只积1分,却在最后一战中打败世界冠军意大利神勇出线的斯洛伐克异曲同工。

  如此后来居上好戏并非加藤先生第一次上演,更遥远的1977年,日本第32期本因坊循环圈,加藤正夫首战不敌石田芳夫,随后狂追不舍,获得六连胜,同分加赛又在不利局面下逆转击败师兄大竹英雄,成为本因坊挑战者。

  不过这样的同分加赛,加藤正夫并非总是幸运的一方,此前一年的第31期本因坊战,加藤正夫与武宫正树、坂田荣男在循环圈中都取得六胜一负的佳绩,当时规定三人加赛,先抽签决出一名轮空者,武宫抽到幸运签。加藤苦战击败坂田前辈后负于武宫,无缘挑战权。先看到了希望,却在最后时刻希望破灭,塞尔维亚人想必很能理解当时加藤先生的心情吧?武宫先生还在1985年的第40届本因坊战循环圈中与小林光一并列第一,加赛取胜,再夺挑战权。依靠最后一战力压强敌而出线的韩国人重现武宫先生的喜悦。

  老将坂田荣男则曾于1990年第45期本因坊战循环圈中先喜后悲,当时年已七十高龄的坂田先生连克武宫正树、大竹英雄等强豪,四连胜一度独自领先,“70岁的挑战者将要登场”成为棋界热门话题。可惜老先生精力不济,后来连续败给林海峰与小林光一,尽管最终成绩与小林光一、大竹英雄同为五胜二负,但因为顺位在后,连加赛的资格都未获得,引来一片唏嘘。因为美国人最后补时阶段打进阿尔及利亚一球而痛失出线权的斯洛文尼亚人,当也如坂田先生一样懊恼——最后一场我要是不输,就不用看别人的脸色了。

  无论是小组出线还是获得挑战权,都还没有到欢呼胜利的时候,因为冠军尚未到手,前方还有苦战。根据世界杯历史以及围棋比赛的经验,往往笑到最后的并非小组出线最为轻松的队伍。1982年以来的世界杯,除了1998年和2002年是由小组赛三战全胜的法国与巴西夺冠,其他5届的冠军小组赛都非全胜。围棋比赛中,前面所举的几个辛苦夺得挑战权的例子,大多数都是挑战者挑战成功,只有抢走坂田先生“70岁梦想”的小林光一在七番胜负中被赵治勋上演逆转好戏,如此看来,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淘汰赛阶段难以走远,辛苦晋级的德国、西班牙却是大有可为。

  我所喜爱的阿根廷、荷兰、巴西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高调出线,阿根廷与荷兰更是仅有的两支三战全胜之师。1981年,赵治勋在第36期本因坊循环圈中创造历史地七战全胜,继而4比2击败武宫正树,首次获得本因坊头衔。次年小林光一复制了赵治勋的循环圈全胜壮举,但挑战赛被赵治勋4比2击退。在保证出线或者获得挑战权的基础上,预赛成绩太好究竟是好兆头还是暗藏隐患真是难说。

  当然,除非有很特殊的战略需要,把眼前的胜利先拿到手才是要务,足球或者围棋都是如此。加纳与智利最后一轮输球还能出线,尤其加纳还进入最弱的四分之一区,实在是非常幸运。但幸运只能存在于一时,没有坚强的实力作为后盾,取得佳绩只是空想。淡路修三曾在日本第14期名人战循环圈加赛中击败林海峰获得挑战权,可是挑战赛被小林光一4比1完胜,始终无法迈过一流棋手与超一流棋手之间的那道门槛。

  对于志在冠军的球队,出线只是第一步,世界杯后面的淘汰赛将与围棋世界大赛一样场场见血,谁也没有退路。真正刺激的时刻到了,谁是足球场上的李世石、古力、孔杰,世界杯十六强战鼓如雷。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