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影视中围棋穿帮 《英雄》纯凭想象珍珑棋局胡乱撞开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英雄》下棋镜头 这是围棋吗

 


《建国大业》下棋镜头


  记者谢锐报道  常昊九段最近参加了一次与两位作家谈读书的活动,聊及影视剧与围棋,常昊的感想是国内影视剧在拍摄围棋对弈镜头时,如果少一些硬伤,更专业些就更好了。

  创国内大片先河的电影《英雄》中有一段李连杰长剑与甄子丹长枪对战的精彩场面,此前,几个人正在现场下围棋,但至今仍令人费解的是,影片中下棋使用的是一个类似于浇铸棋子的用具,而且棋子是放在棋盘方格中的!下棋当然应该用手了,怎么会用其他工具?棋子当然应该放置在棋盘交叉点上了,怎么会放在方格中?看罢这个镜头,只能说明,要么片中人下的不是围棋;要么就是导演根本不懂围棋,凭借想象拍出来的镜头。

  《天龙八部》中有一段有关“珍珑棋局”的特写镜头,金庸懂棋,以他对围棋的理解,在原著中创造出了“珍珑棋局”这样现实中难得一见的局面,逍遥派掌门人无涯子花整整三年的时间摆出一个“珍珑棋局”,并命弟子苏星河当擂主,让天下英雄来破解。但悬赏30年,黑白两道高手均无人能解,最后竟然被傻里傻气的虚竹和尚闭着眼睛以“自添满(自杀一大块解放全局)”的手段胡乱撞开。

  电视剧中的画面不可谓不美,段誉等高手飞到棋盘前落子,但期间好几位高手落子的位置太不靠谱,他们不是走在单官(没目)上,就是下在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让懂围棋的看着很难受。据说这一集的导演是喜欢围棋的周晓文,棋局的设计他还很费了一番脑筋,怎奈演员们实在不给他面子,当然,也没给电视前的棋迷面子。

  电视连续剧《五号特工组》第17至第19集连续三集都有围棋对弈镜头,但勺子也实在太多,不堪卒睹。第17集马云飞与李智博对弈,李智博执黑先行,第一手棋打在左下角,这违反了第一手落在右上角的基本常识。第18集,何坚冒充的日本宫平太郎八段与日本松本师团长对弈时,竟然是松本执白先行!令观者晕倒。一个业余棋手对阵职业八段高手,怎么会执白棋?白棋又怎么能先行?剧中说何坚粗通围棋,但与业余高手松本共弈了几十个回合,马云飞制造断电事故才帮何坚解脱出来。剧中一句雷到的台词是,松本下了一手棋后抬头对何坚说道:“宫平先生,该你下了。”

  第19集,何坚以一对二,同时与松本师团长和渡边司令官对弈,实际上是那两人下棋,何坚移花接木而已。但稍具对弈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盘棋那么多手棋都从另一盘棋照搬而来,那两人却没有任何察觉,这也太能编了。

  电影《建国大业》中两次出现黎明扮演的蔡廷锴与李济深下棋的镜头,黎明手拿棋子的动作明显不对,镜头还给了棋局一个特写,执黑先行的李济深明明已大败,但黎明说:“下棋你是高手……”这也许是客气,但从史料来看,李济深确实是个颇有实力的业余棋手,那执白大败李济深的蔡廷锴水平应该更高了,问题是,事实是这样的吗?

  获得第7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女配角四项大奖的电影《美丽心灵》中也有围棋镜头,获得1994年诺贝尔数学奖的约翰·纳什坐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庭院里,俯身看着别人下围棋,随后应邀上场对弈一局,输掉比赛后他很沮丧,起身时甚至碰翻了棋盘,黑白棋子洒落在落叶铺满的地上。里边有几句对话相当有趣,纳什败局已定后喃喃自语:“你不应该赢,是我先走的,每一步都很完美。”他起身离去后,旁人指着他的背影说:“这就是伟大的约翰·纳什。”

  纳什之所以输棋后大为沮丧,是因为他从数学的角度思考围棋,认为先行者不该输的。如果两人水平相当,先行者理论上能将优势保持至终局,问题是,纳什的水平大概一般。他曾是美国围棋协会会员,但其会员资格1977年10月28日过期,美国围棋协会没有他的比赛纪录和积分,他的棋力也成了谜。中国棋手丰云九段去普林斯顿大学教棋时,纳什还饶有兴趣地一直驻足观战,其棋瘾不小。

  好莱坞拍电影还比较注意细节,《美丽心灵》中的棋形像模像样,棋子特写也很漂亮,没看出硬伤来。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