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韩国棋手诡辩漏洞百出 职业三段竟自称不能复盘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8月6日,在第1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的预选赛场上,上演了一出不应发生的闹剧。中国女棋手鲁佳不慎将一颗提掉的子“还给”了韩国对手金恩善,最后数目的时候鲁佳的半目胜变成半目负,双方的争议由此展开。

  韩国围棋规则的漏洞

  三星杯韩国人主办采用韩国围棋规则当然无可厚非,但在昨天的事件里,韩国规则的解释却是:“对这方面是没有正式规定”。

  韩国围棋规则最后确定胜负的时候是这样,先把自己吃掉的对方死子填进对方空里,然后再确定双方的最终目数,裁定胜负。鲁佳还给对方一子等于是白白送给对手一目棋,以至于赢半目变成了输半目。关键的是后来争论的时候,金恩善并没有否认自己曾经得到一子,而是说“当时没有注意是鲁佳放回的,以为是掉下来的”。

  按照金恩善的说法,这颗子是从哪里掉下来的呢?比赛用棋盒的边缘明显高出棋盘和桌面,棋子难道能够克服地球重力,自己先跳起来再掉进棋盒么?!所以金恩善的这种辩解很无力,那颗子就是鲁佳不慎放回对手棋盒的。

  回过头来说韩国规则对这种事情的规定,棋局激烈的时候棋手心无旁骛,不小心提完子放错地方难免发生。韩国围棋规则对这种情况没有正式规定,但裁判都是会提出让双方复盘来解决,而且输棋的一方心里也有数,一般也不会自取其辱。不过这个规则其实是有不小的漏洞的,金恩善显然对韩国围棋规则研究得非常透彻。

  韩国职业三段棋手不会复盘?

  当裁判请两位棋手复盘来解决的时候,金恩善抛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她说:“官子已经收完了,不能再复盘了。”

  职业三段的金恩善居然不能复盘!在中国随便一个业余4段的棋手也能把刚刚下完的棋一步不差的复出来,就算韩国的段位比中国“水”一些,也不至于差到这种地步吧。(中国的业余6段大致相当于职业初段的水平)

  三星杯的用时是每方2小时,读秒是1分钟一步,两人这盘棋从12点下到晚上18点,双方的每一步棋肯定都是殚精竭智,经过深思熟虑,最后金恩善竟说自己复不了盘,这位韩国女将是不是过于“健忘”了一些呢。

  于是这件事陷入了僵局,金恩善咬定那颗子是天上掉下来的,还拒不复盘,当值的韩国裁判也无可奈何,只能裁定让双方重赛。

  抛开其他一切不谈,这盘棋单从棋盘上来看,肯定应该是鲁佳半目胜的结果,没有保存好死子是属于棋盘外的因素。可惜围棋比赛毕竟也是竞技项目,赛场外的因素无法忽视,金恩善在棋盘外的招法让她的输棋变成了重赛,并最后反败为胜,韩国棋手的所谓“顽强”由此也可略见一斑。(周游)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