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韩国棋手“耍赖”引争议 一死子引发围棋口水仗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三天前,在韩国第1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预选赛上发生的一场重赛引发了中韩棋界持续的口水仗。湖北队教练阮云生为自己的弟子鲁佳“打抱不平”,而韩国有高段棋手却指责是中国棋手“没有风度”。曾多次担任重要国际比赛裁判的金同实昨日对记者表示,这件事归根结底是中韩围棋规则不同引发的问题,但中国棋手鲁佳并没有犯规则方面的过错。

  当时是三星杯预选赛女子组第4轮,鲁佳执黑对阵韩国棋手金恩善三段。鲁佳把提掉的一颗白棋棋子放回了金恩善的棋盒。金同实说:“韩国棋手有着看双方保留的死子来点目的习惯。”比赛结束,点目的结果是金恩善半目胜。鲁佳当即提出异议,理由是点目漏算了自己曾提掉的那颗死子(即比赛中放入白棋棋盒的那颗棋子),结果应该是自己赢半目。双方为此争论了一个多小时,最终以重赛鲁佳告负而告终。

  鲁佳的老师阮云生在知道此事后,对韩国棋手的做法“嗤之以鼻”,“围棋本来就是一项非常优雅和极具风度的运动,韩国棋手的这种做法完全是在耍赖,与围棋的内在精神背道而驰。”

  不过韩国方面并不认为金恩善有什么问题,韩国男棋手朴正祥九段更是指责中国棋手:“分明是没有风度。中国棋手来参加(韩国)公开赛形式的统合预选赛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也到了他们知道在韩国规则下要怎么做的时候了。他们总是什么也不想,只想按中国规则来数子定胜负。”

  中韩棋界的争议引发了两国棋迷的持续关注,很多网友更是纷纷发表看法,各说不一。对于这样的判罚,有着数十年围棋比赛执法经验、担任过多种大赛裁判长的金同实表示:“韩国规则里没有明确规定双方的死子到底该放到哪里。”金同实说,因为规则里没有写明死子的放置,所以鲁佳并无规则方面的过错。“这件事归根结底还是规则的问题,现在中国规则、韩日规则、应氏规则并存,有着很多规则不统一的问题。而"死子放置"这类小问题也应该在规则中写明,这样就不会发生争议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