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围棋荒了四五年 高中生杀回赛场“申段”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扬子晚报网8月20日报道的《“二级运动员证”越早拿越好?NO》一文在社会上引起热议。据了解,在本月刚刚举行的江苏省第八届少儿围棋申段比赛中,常常出现高中生与小学生同台竞技的场面。

  小学生下棋

  “申段”速度最快

  “在围棋四段升五段的比赛中,报名的160多名选手初三到高二阶段的学生占了40%,这群孩子大多在小学三、四年级后一度停止围棋学习。而去年同期的这样的大孩子只有10%。”清源围棋学校朱文馨校长告诉记者。为什么在小学阶段就荒废棋艺的孩子会在进入高年级后又重新拾起呢?朱校长揭开了其中奥秘:“,这些孩子的家长都是在对高考体育生制度进行了解后才把孩子送来的。”她透露,原来许多家长希望孩子能通过国家二级运动员身份,在高考中能享受到高水平运动员的优惠政策。“围棋打到五段就可以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这个标准现在很多孩子在小学阶段就能达到。有的孩子在小学课业紧张后就放弃了学习,但由于高考招考优录政策,这些孩子选择在初三以后重新参加四段升五段的规定比赛,一旦成功,就可以到本市的体育局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成功的话就有望在高考中享受加分优惠。”

  高招运动员

  需要能比赛拿奖的

  朱文馨认为,“单纯指望围棋来‘救命’是不可取的。实际上,国家对高水平体育运动员的审核一向严格,无论是身份审查还是年龄核实都慎之又慎,而每次升段赛各个地级市最多也只有20来个名额,再加上每年能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五段高手只占较小的比例,因此随着报名选手人数的骤增,竞争无疑会愈加激烈。

  “‘高水平运动员’在高考中确实能够享受到比较大的分数优惠,但并不容易。”南京理工大学招生处王虎副处长表示。“目前一些综合性大学开招一些项目的体育特长生,这对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是一种刺激。但是大学招生是根据自身需求,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项目也各不一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学招收的运动员是要发挥作用的,比如能代表学校去打比赛,去拿奖,所以大学会组织比赛考试。因此一些试图通过突击拿证来走‘高水平运动员’道路的学生,最后的成功率是很低的。”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