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围棋界血统论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芮乃伟到底该为谁下棋

  客座棋士,这是围棋界特有的一个现象,即非本国棋士在本国棋院获得相应段位,参加各项比赛。林海峰、芮乃伟……这些大名鼎鼎的棋界高手,都是作客他乡的旅行者,身份已换,血统未改,旅途中既有丰硕收获,也有微小尴尬。

  尴尬 芮乃伟到底该为谁下棋

  因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韩国棋院所属棋手芮乃伟陷入了尴尬境地。

  芮乃伟在1989年离开中国,就此开始了长达20余年的漂泊经历,在日本和美国都留下过她的棋迹。1999年,韩国棋院经过投票正式接纳芮乃伟夫妇。2000年,击败师叔曹薰铉取得“国手”资格的芮乃伟代表韩国棋院出征富士通杯,这也是芮乃伟首次代表韩国出战世界大赛。2001年,芮乃伟和丈夫江铸久变成韩国棋院的正式棋士,享有棋士会投票权、棋士退休金等权利。对韩国棋院的大度接纳,他们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或博客中致以感谢。但芮乃伟表示,不管她在韩国居住或工作多久,都不会考虑加入韩国国籍。

  芮乃伟曾代表韩国棋院出战过世界大赛,但受困于赛制问题,无法代表韩国参加以国籍为标准的比赛。今年5月,芮乃伟正式进入中国围棋队的亚运会阵容。这件事让部分韩国棋手在感情上难以接受,他们认为芮乃伟没必要成为韩国队的“拦路虎”。

  芮乃伟强调,对她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下棋。她此前也曾说过,平时与韩国棋手们一起玩,人家不会把你当成外国人,一旦你在比赛中拿了成绩,人家就会说“中国人拿了冠军”。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举例说:“C·罗在西班牙的俱乐部踢球,但要参加欧洲杯和世界杯,就必须代表葡萄牙队。我没听说过西班牙人闹情绪。”

  幸福 岳亮学棋之余收获爱情

  棋手千千万万,围棋夫妻却屈指可数,中韩围棋夫妻更是少之又少,中国棋手岳亮是为数不多的男主角之一,受惠于岳父的名望和能力,他也获得了韩国棋院客座棋手的身份。

  岳亮的妻子权孝珍出身韩国棋界名门之后,其父权甲龙经营的“权道场”是韩国最著名的围棋道场之一,李世石和崔哲瀚都出自这里。岳亮与权孝珍正是结识于“权道场”,岳亮的本意是前来进修围棋,不料却意外收获了爱情。

  2005年4月,岳亮和权孝珍在韩国首尔举行婚礼,宣告首对中韩职业围棋棋手夫妇的诞生。结婚后,权孝珍跟随岳亮到北京定居。2006年,岳亮所在的平煤队降入围乙,权孝珍又传出怀孕的消息,俩人开始考虑前往韩国生活。权甲龙向韩国棋院理事会提出申请,希望岳亮能成为韩国棋院客座棋手。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王汝南对此事予以支持,认为有利于两国围棋交流。

  2007年3月,韩国棋院理事会正式批准中国棋手岳亮客座棋士的身份,岳亮可以参加韩国棋院主办的绝大多数比赛,只有农心杯等以国籍为标准的赛事例外。

  据《朝鲜日报》报道,旅居国外的岳亮生活不错,平时他在“权道场”任高级班讲师,讲课和下棋之余还常和岳父踢球。岳亮自己透露,成为韩国客座棋手的好处还是蛮多的,因为韩国围棋比赛多,而且对局费发放及时。唯一的遗憾是,如果岳亮要回中国参加围甲联赛,还得以外援身份加盟。

  两难 张栩感觉对不起日本棋院

  中华台北棋手张栩是林海峰的弟子,因相貌和才艺过人而被称为“棋界张无忌”,自2003年起开始传奇之旅,2010年已成为日本棋院第二位拥有过七大头衔的大满贯棋手。

  由于围棋首次被列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华台北已经征集旅日棋士参赛,林海峰、王立诚、王铭琬和张栩被台湾媒体称为旅日“四大天王”,他们都是自幼赴日学艺,“喝日本围棋之奶而长大”的大棋士,其中张栩是重中之重。张栩曾缺战首届世界智运会,这一次无论如何不能留下遗憾。

  10岁便奔赴日本拜在林海峰门下的张栩,受日本围棋恩泽颇深,他的荣誉都是在日本所获,其中便包括2005年的LG杯冠军,他的妻子小林泉美更是日本著名棋手小林光一的女儿。此番要代表中华台北参赛,张栩在接受《台北时事》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两难情绪,“如果说台湾是生我的父母,日本便是养我的父母。真的感觉对不起日本,但我依然为代表中华台北参加亚运会感到高兴。”张栩说。

  和张栩同为中华台北出征的旅日棋手还有年仅20岁的谢依旻,目前她在日本女流棋圣、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三大棋战中全部保持着头衔,是日本女子棋坛实质上的第一人。谢依旻曾在2008年首届世界智运会中和周俊勋搭档混双,两人最终夺得亚军。今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谢依旻将和实力更为强劲的张栩组成搭档,是混双比赛的大热门。

 

  影响 “血统论”让日本损失惨重

  围棋中的团体赛多以国籍为标准,个人赛则多以注册棋院为标准。这其中农心杯、正官庄杯的改制为旅洋棋手带来了诸多尴尬,这其中对日本围棋的成绩影响最大。

  从第7届农心杯赛开始,农心杯参赛资格由按所属棋院参赛改为按国籍参赛,大批顶尖的旅洋棋士都失去了在三国擂台赛中一展雄风的机会,更是严重冲击了日本队的构架。前六届比赛中,王铭琬、张栩、赵治勋、林海峰、赵善津等都曾代表日本参赛,第6届农心杯中的日本队更是有3人是华裔和韩裔棋手,只有两人是日本本土棋士。但如今这些隶属日本棋院的棋手再也无法代表日本参赛,而中国棋院和韩国棋院高手云集,又不可能把名额给本国旅日棋手。

  超一流棋手林海峰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样的决定令人遗憾。日本棋手依田纪基更是直接炮轰农心杯规则,依田表示,农心杯按所属棋院参赛的规定改为按国籍参赛后,对日本队非常不利。因为规则改变后,对韩国棋院和中国棋院的代表选拔没有任何影响,但由于张栩和赵治勋等人的国籍并不在日本,规则改变后无法再代表日本参赛,使得日本队实力大大减弱。

  自从农心杯强调“血统论”,将多名旅日大腕棋手排出在三国阵容后,日本队几乎是年年提前出局,已经严重影响日本棋手的信心和参与农心杯的热情,最具宽容气质的日本棋院,却在旅日棋手离去时战果惨痛。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