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衡阳围棋"黑马"李威翰 13岁入职业初段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一旦坐在棋盘前,李威翰的神情就显得格外专注。

  一年一度的定段赛被称为围棋“高考”,严格地说,它比考上北大、清华的难度要大得多。首先能有资格参加全国定段赛的棋手,至少已经是业余5段以上的高手,400多名棋手还要进行预选赛、本赛的层层筛选,最终仅有20名棋手有幸成为职业棋手。

  13岁的李威翰则是从预选赛打起,一路上,他沉着应战,尤其是冲刺阶段,显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以大分16分、小分204分、总得分21.54545分的好成绩成功定段,成为一名少年职业棋手。

  近日,记者采访了李威翰及其老师和家人,听他们讲述了鲜花和掌声背后的诸多艰辛。

  “喜欢围棋,是因为它的变化多、趣味性强,能激发智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李威翰

  明亮的眼睛,短短的头发,朴实而严谨的话语,脸上不时闪过的笑容,处处透露出在围棋世界中浸透出来的智慧。

  记者眼前的李威翰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显得更加稳重一些。

  李威翰告诉记者,与围棋真正结缘,其实是一本书。2003年的一天,李威翰的舅舅从外带回来一本围棋书。当时,正在迷恋象棋的小威翰一看到书中“神秘”的黑白子,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样是棋盘,围棋怎么会有这么多个子?下法怎么这么灵活……”

  一时的兴趣引领小威翰迈进了围棋的大门。

  起初,家人将李威翰送到汪韬和周其钢老师那启蒙,2004年,7岁不到的李威翰被衡阳的围棋高手、业余5段刘振华老师“相中”,成为振华道场的一名学员;短短几年时间,小威翰在围棋上的天赋逐渐显露出来——从业余1段一口气升到了业余5段,成为振华道场一颗耀眼的“明星”。

  “平常的孩子学了一两个小时的棋后便心不在焉了,但是李威翰和他弟弟李金航却可以安安静静地坐在棋盘前一整天。”刘振华老师回忆:“在一群学棋的小孩中,他们兄弟俩表现得非常抢眼,进步也非常快。当时我就觉得,应该让他们出去多见识一下,加强一下其他方面的能力,肯定是有前途的。”于是,在刘老师的建议下,2007年,兄弟俩成为了北京围棋界里的“北漂族”,李威翰进葛玉宏道场学习,李金航进聂卫平道场学习。

  今年7月,全国职业围棋定段赛在石家庄举行,13岁的李威翰经过21轮的紧张激烈争夺,终于在全国400多名围棋精英中脱颖而出,成为围棋职业初段。

  李威翰把定段成功归功于自己平和的心态,“能够定段成功,我想是因为自己没有压力。其实,在参赛前,我只是想不被淘汰、打完全程就好;后来,全程打完了,我就想能进前50名就好;打进前50名之后,我才敢想到去成功定段。”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倒数第二盘——和赵炎的那场比赛。因为如果这场赢了,我就有希望成功定段……”说起参赛时的情景,李威翰显露出同龄孩子少有的深沉。

  “学围棋,除了要有天赋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对围棋的热爱。” ——刘振华

  自己的得意弟子定段成功,李威翰的老师刘振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刘老师告诉记者,李威翰是一位力主进攻的围棋选手,他经常快意于棋盘上的“屠龙”,看起来让人畅快淋漓。

  从交谈中,记者发现,同样深爱着围棋的刘振华,是一个惜材、爱材之人。

  众所周知,学习围棋,电脑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可是,由于家庭较为清贫,李威翰的母亲始终觉得电脑是件高消费品,大可不必买。当刘老师知道后,他立马找到李威翰妈妈,告诉其电脑对一名围棋选手的重要性,并声称宁愿不收小威翰的学费,也要支持他买电脑学围棋。不知磨破了多少嘴皮,几番游说后,李威翰的母亲最终被刘振华的真诚所打动……直到今天,这台已明显“老化”的电脑还被已拥有手提电脑的李威翰当成宝贝一样珍藏。

  “孩子能有今天的成绩,我们最应感谢的是刘老师。因为,对于孩子们而言,刘老师还承担着父亲和朋友的角色。”李威翰的姨父告诉记者,在振华道场学棋期间,两兄弟因为下棋太入迷,总是忘记回家。有时太晚了,刘老师就会带上两个孩子去他家吃饭。吃了饭以后,三个人又继续聚在一起聊棋、下棋。“我还记得,最后一次在刘老师家吃饭是我去北京之前,当时他炒给我吃的是火腿肠……”聊到这里,原本坐在一旁专注看《围棋天地》的李威翰插话道。

  “李威翰和李金航两兄弟天资聪颖、热爱围棋,是学员当中进步最快的。考虑到其年龄优势和上升空间,两个小家伙很有可能成为国手,那无疑将创造衡阳围棋新的历史。”从事多年围棋教学工作的刘振华告诉记者,他选弟子有一个原则,那就是除了要有围棋方面的天赋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对围棋的热爱。

  刘振华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孩子,他一直秉承着一点,那就是“走进孩子心灵,沟通无界限;与学生一起成长,快乐无比。”

  “有些家长喜欢把自己所创造的财富留给孩子,但与其让他成年后挥霍,不如现在来培养他的技能。” ——李威翰姨妈

  一旦走上“围棋高考”路,就得牺牲很多。李威翰的姨妈告诉记者,两兄弟平常没有什么业余活动,早上6点起床,就开始打谱、训练、上网对弈;晚上写完作业,继续打谱、训练、上网对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来没有间断过。在陪同过程中,孩子的表现一点一滴她都看在眼里。

  为了更好照顾兄弟俩,在北京特训的期间里,李威翰的姨妈和年迈的外婆轮流租住在围棋道场附近一间四五十平方的小房子里,远远不如在家里舒服。“在北京,租套小房子就要2000多元/月,再加上学费3600元/月/人,七七八八算起来,两个孩子一个月要花上1万元以上。”李威翰的姨妈告诉记者,现在她和姐姐两家人住的还都是七八十年代建的老式楼房,面积又小,采光又不好。有几次,姐妹俩商量想把存下的钱拿去买套好点的房子,可是,一看到兄弟俩对围棋这么专注、这么着迷,她们立马打消这个念头。“其实,作为家长,我们并没那么强的功利心,最重要的是孩子喜欢。”

  “有些家长觉得把自己所创造的财富留给孩子是件好事。但我们认为,与其让他成年后挥霍,不如现在用来培养他的技能。我们宁愿在孩子18岁前用100万来打造他,也不愿意他们成年后从长辈这拿一分钱。”李威翰阿姨说。

  “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我以后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我将向更高的领域冲刺。” ——李威翰

  其实,李威翰曾经参加过2009年的定段赛,但成绩不够理想——排在百名之外,根本就没有进入本赛。对于李威翰的定段成功,很多业内人士都感到非常意外。因为,一直以来,他都不被看好,哪知道在比赛时,他竟然会击败那些定段呼声极高的优秀选手。所以,业界都称李威翰为今年定段赛中“杀”出的一匹“黑马”。

  当《围棋天地》的记者采访定段成功后的李威翰时,年少的他深怀感激地说:“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我以后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

  “目前,我会先去读书,把我的学业巩固好。因为,只有积累了丰富的文化,才能开拓视野,才能更好地发挥围棋触类旁通的作用。”李威翰在谈及其今后的想法时,腼腆而又成熟,“至于围棋,我觉得在这黑白世界里是很快乐,每个小朋友的学习和娱乐方式不一样,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但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快乐之路。以后只要有机会,我会参加更多国家级、世界级的比赛,不断提升自己。”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