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快讯 >

围棋快讯

医师板井夺围棋头衔 关西棋院九度冲击小棋圣终加冕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9年前,一位拥有医师执照的日本人想成为职业棋手,向日本关西棋院提出申请,关西棋院让两位职业棋手与其下测试棋,结果他连胜三盘,被直接授予职业五段的段位。9年后,这位半路杀出的职业棋手在日本第35期小棋圣战五番棋决战中,3比2战胜张栩棋圣,获得小棋圣头衔,他便是坂井秀至七段。

  这是坂井秀至首次获得日本七大新闻棋战的挑战权,获得挑战权的过程已相当了得,一路接连淘汰了中野宽也九段、本田邦久九段、结城聪九段、井山裕太名人、山下敬吾本因坊。战胜前两位还不足以为豪,但后三位均为棋战冠军,一次串烧三个冠军,坂井秀至已经有在决赛中爆冷的准备了。

  五番棋决战的进程可谓惊心,第1、第3局张栩胜出,第2、第4局坂井秀至顽强扳平,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挑战者韧劲十足。第5局几乎成了坂井秀至的独舞表演,终以2目半之优胜出。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桥本宇太郎高举关西棋院独立的大旗后,关西棋院一直未能摆脱日本棋院陪衬的地位。关西棋院棋手无论是实力还是影响力,都与日本棋院棋手相去甚远。日本第一大棋战棋圣战,只有在1977年首届比赛决战出现过关西棋手的身影,桥本宇太郎1比4不敌藤泽秀行,此后多年,也只有2005年关西棋手结城聪九段挑战过棋圣,但一无斩获。

  第二大棋战名人战对关西棋手则更为绝情,自创办至今,关西棋院棋手还从未在七番棋决战中亮相过。第三大棋战本因坊战,1951年桥本宇太郎在1比3落后的绝境下,力挽狂澜,在著名的“升仙峡之战”中力撼坂田荣男,终4比3卫冕成功,保住了襁褓中的关西棋院。但第二年桥本1比4不敌高川格,失去本因坊位后,58年来,关西棋手仅仅在1962年、2006年分别由半田道玄九段、山田规三生九段挑战过本因坊,但本因坊头衔上再也未能刻下关西棋手的名字。

  十段战,关西棋院棋手夺冠还是在1981年,由已故的桥本昌二九段获得。转眼间又是29年来,关西棋手再未染指十段。天元战中,关西棋手苑田勇一九段曾于1977年、1986年、1988年挑战天元,一无所获,不死鸟一般地来,却始终不见火凤凰一般地去。王座战,关西棋手山田规三生九段1997年登顶,但也仅此一次而已。这也是关西棋手在七大头衔战中最近的一次夺冠,再次夺冠已是13年后了。

  说来小棋圣战与关西棋手渊源最深,自1989年以来,关西棋手9次挑战,今村俊也、结城聪、苑田勇一、山田规三生、横田茂昭都曾出现在挑战者的名单中,最终由坂井秀至实现关西棋手夙愿,13年来,终于又有关西棋手的名字出现在七大头衔战获得者名单之中了。借用一句话,这一次,数位关西棋手灵魂附在了坂井秀至的身上。

  张栩年龄不大,“欠债”却不少,两个对手的名誉头衔称号葬送于他手下。依田纪基2000-2003年四获名人头衔,再获一届的话,60岁后即安享“名誉名人”称号,但2004年被张栩挑落名人位;山下敬吾2006-2009年四获棋圣,2010年张栩挑战,将其逐下棋圣位,“名誉棋圣”称号功亏一篑。现在,张栩最有望获得的第一个名誉头衔称号也被断送了,自2006年从依田纪基手中夺得小棋圣头衔以来,他已连霸四届,这一届如果赢了,60岁后他将拥有“名誉小棋圣”称号,可惜,他也得“还债”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