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文献 >

围棋文献

琴棋书画中的棋是指什么棋?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琴棋书画,棋占其一,是指围棋。


        围棋最初是军中将帅、富贾乡绅、闲人隐士、和尚道人乃至闺阁红楼之中女人的消遣之物,于亭台楼榭、古书石旁、深闺红帐、行军帐中,品茶摇扇、气定神闲、纹枰手谈,自有一种神仙气派。

        观棋有懂与不懂者。懂棋人看门道,看弈者排兵布阵、缠绕围歼,能体味弈者胸中锦绣,盘上战火硝烟。不懂者如看绣花,招招如牵针引线,但见盘上星罗棋布,如方田林网、纵横阡陌,心中却无胜负。

        坡翁不懂棋,但喜欢观棋,有观棋诗可显其心态:“五老峰前,白鹤遗址。长松荫庭,风日清美。我时独游,不逢一士。谁与棋者,户外屦三。不闻人声,时闻落子。纹楸坐对,谁究其味。空钩意钓,岂在鲂鲤。小儿近道,剥啄信指。胜故欣然,败亦可喜。优哉游哉,聊复尔耳。”

        世上观棋者晋代王质可说独擅风流。他一次进山砍柴,看到一石屋中有两个少年在下棋,他便放下斧头观看,后来少年给了他一块枣核一样的东西,含在嘴里也不感觉饥渴,等到要回家的时候,早已过去几百年,斧头把已经烂掉了。

        关于围棋,有林都人的诗曰:纹枰妙思加精算,论道理深趣盎然。

        经纬方园天地象,黑白进退世情全。

        名局百代垂青史,新秀千星缀宇环。

        继往开来奇迹创,中华绝艺更无前。

        可见围棋亦起源于中国,琴棋书画,中国古代四大艺术,源远流长。 琴棋书画之棋,指的就是围棋。围棋棋盘最开始是19道纵横交错的线,如今已经是21道线交错,行棋更为复杂。围棋的战略战术和战场上的战略战术极其的相近,围点打援、根据地、深东击西,还有游击战术中常用到的“不为一城一地之争、保存实力”的战略思想也在里面可以体现。

        在今天的社会,围棋的一些战略战术还常用于商业领域,比如,初期拓展市场阶段,会常常采用先布点后铺面的做法——跨国公司一般选择香港作为进入大陆市场的跳板,而后选择北京辐射北方,选择上海辐射华东,选择广州辐射华南。这很象围棋中的布局阶段,双方都挣抢四个角,在四个角建立根据地后向周边逐步推进。可以说,围棋里面隐藏着中国最古老的军事学,也许后来出现的孙武兵法就是作者从围棋中得到了相当的启发吧?这点纯属个人臆断,没有经过推敲考证。

        围棋中没有和棋,这倒是和中国的“和为贵”思想有些矛盾,这也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好在围棋的很多战略战术能体现出这点,比如行棋不可用强,该让就得让,该忍还需忍,否则就很可能输得一败涂地。虽然,让与忍的真正目的还是想获得最后的胜利,但这只能说是咱们中国人很有智慧。再说,“和为贵”也是以和为目的,最后想得到平安这个好的结果。从这方面来说,两者还是相通的,并不矛盾。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