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文献 >

围棋文献

《玄玄棋经》邵庵老人序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昔者,尧、舜造围棋以教其子,或者疑之,以为丹朱、商均之愚, 圣人宜教之仁义礼智之道,岂为傲闲之具、变诈之术,以宜其愚哉?余 窃意不然。夫棋之制也,有天地方圆之象,有阴阳动静之理,有星辰分 布之序,有风雷变化之机,有春秋生杀之权,有山河表里之势。此道之 升降,人事之盛衰,莫不寓是。惟达者为能守之以仁,行之以义,秩之 以礼,明之以智,夫乌可以寻常他艺忽之哉!
余在天历间尝仕翰林,侍读奎章。先皇帝以万机之暇,游衍群艺, 诏国师以名弈侍御于左右,幸而奇之,顾语臣集:“昔卿家虞愿尝与宋 明帝言:弈非人之所好。其信然耶?”臣谢曰:“自古圣人制器,精义 入神,各以致用,非有无益之习也。故孔子以弈为‘为之犹贤者乎已’。 孟子以弈之为数,如不专心致志,则不得。且夫经营措置之方,攻守审 决之道,犹国家政令出入之机,军师行伍之法,举而习之,亦居安虑危 之戒也。”帝深纳其言,遂命臣集铭其弈之器。集故有“周天画地,制 胜保德”之喻。自待罪来,退休江南,老于临川之上,今十有余年矣。 名弈之士,苟造余门者,未尝不与之追论往事。
今年秋,客有自庐陵来者,为言故宋丞相元献公之诸孙晏天章与其 乡人严德甫,俱以善弈称。对弈之暇,各出其家之所藏,举凡耳目之所 注,心手之所得,新闻异见,奇谋最画,可壹燃椭详且备,真其经之大成。手录以传,命曰《玄玄集》。盖其学之通玄, 可以拟诸老子众妙之门,扬雄大易之准。且其为数,出没变化,深不可 测。往往皆神仙豪杰玩好巧力之所为,故其妙悟,传之者鲜。惟汉之班 固、马融,善赋其事;唐之张说、李泌,善论其理,他非所可及也。近 代以来,棋经之说独多,棋经之妙独少。今晏、严二君子乃能会诸家之 要,成一代之书,其于古者圣人制作之初意,必有以深求其故,而非泥 于区区智巧之末者。昔象山陆先生之于观弈不云乎:“河图、洛书,正在里许。”尧舜之作,岂徒然哉!或者以为纵横之术者,非知道者也。 余故辩而明之。然则动静方圆之妙,因是而悟,精义入神,则又存乎观 者。是书之传,讵无补乎?
至正七年,岁在丁亥秋九月朔,邵庵老人虞集序
注释:
邵庵老人:本名虞集,字伯生,号道园,人称邵庵先生,祖四川仁寿。 元仁宗时,官至翰林直学士兼国子祭酒。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