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围棋 > 围棋文献 >

围棋文献

《玄玄棋经》欧阳玄序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古者人生八岁入小学,比及弱冠,而礼、乐、射、御、书、数 六艺之事已遍习矣。他日,因射之余意为投壶,且寓礼焉,因数之 余意为弈,且寓智焉。其初皆足以养其良心,而合乎张驰之道也。 瀍投壶之法,见《礼记》;弈之说,孔孟尝及之。世传尧以丹朱少 智,教之以弈,虽未必然,然弈有算法存焉,足以道智,容有是也。 今小学之教久废,而二事以为伎,精之者往往名世焉。庐陵严德甫 善弈,初集弈法为书。晏君文可,故家子也,乃以家藏诸谱又增益 之。奉礼青城杨君以书来,为之求序,将录诸梓以广其传。余性狷 且拙,少贱,力学乏暇,于琴于弈皆懵然,每为士大夫所哂。杨君 少请,愧不能言弈之奥妙以答之,姑序其所知者如是。
至正九年吉旦,平心老人欧阳玄序

说明:
1.欧阳玄:字原功,号圭齐,元末大儒。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凡宗 庙、朝廷制诰多出其手。
2.至正九年为1349年。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