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乐律学 > 乐学 >

七音

·七音 七声音阶及其七个音级的总称。或称“七律”。《左传昭公二十五年》子产论乐:“为九歌、八风、七音、六律,以奉五声。”《国语·周语下》伶州鸠论乐:“故以七同其数,而以律和其声,于是乎有七律。”七音、七律,都是七声音阶的意思。七音或七律在中国传统乐学中,产生过不同的音阶组织形式,但其中的宫、商、角、徵、羽五声结构相同。传统典籍中把这五声叫做正声,把随音阶形式的差别而改变位置的另外两个音叫做二变。七音的七个阶名,其“二变”所在的不同位置可以下列三种音阶形式对照如下(二变在音阶第四、七两级,各有两个不同音位,用黑符头表示):

七音的七个阶名,一宫、二商、三角、四变徵、五徵、六羽、七变宫,按已知史料在晋以后亦曾用来表达不同调式中各音级的次序,而不拘泥于各个阶名所约定的音程关系。如《晋书·乐志》荀勗奏议:“清角之调:以姑洗为宫,宾为商,林钟为角,南吕为变徵,应钟为徵,黄钟为羽,太簇为变宫”等语。又如《隋书· 乐志》郑译、苏夔奏议:“清乐黄钟宫以小吕为变徵”。后者的“变徵”只有新音阶第四级(应为纯四度)的意义,而并无宫音至变徵间应为增四度音程的含义;前者的七音之名也只有一至七的顺序之义。.五音之名的同样用法则去二变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