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乐律学 > 律学 >

新法密率

·新法密率 明代朱载创用等比数列作为平均律的计算原理从而确立的一种律制即“十二平均律”,或称“十二等程律”。朱载把这种生律法的数理原则称作“新法密率”。朱载在中国传统律学的基础上,依据“同律度量衡”学说,按传统方法取振动体长度的数据,总结弦准(参见弦律)定律和律管(参见管律)误差的正反两面经验,重视民间的旋宫实践坚创乏用十二律的古代旋宫理想,通过科学实验和精密计算,在十六世纪后半叶,创建了“密率”的基本原理,并完成了计算结果。根据朱载在《律历融通》(书前有1581年序言)中已经使用了关键性的计算方法,可知“密率”的发明年代应在1581年以前》。
    《律吕精义》中总结他创造新法密率的终极目标和算法的大纲:“盖十二律黄钟为始,应钟为终,终而复始,循环无端。…… 是故各律皆以黄钟正数十寸乘之,为实,皆应钟倍数十寸零五分九厘四毫六丝三忽零九纤四三五九二九五二六四五六一八二五为法除之即得其次律也安有往而不返之理哉。旧法往而不返者,盖由三分损益,算术不精之所致也。是故新法不用三分损益,别造密率。”朱氏在这一纲要性的论述中,只举出了黄钟和倍应钟相距的数据。因为在十二平均律中,正黄钟和倍应钟的比率,就是任何相邻两律的比率。因此,任何一律的长度(即该律的振动体的长度)除以倍应钟的长度,即得高一律的长度。所有十二律,均可由此计算而得。

新法密率的度量标准和上举的数据,来源于“同律度量衡”学说(中国古代认为度衡同出于律的一种学说)。其大要见于《律吕精义》的“密率源流图”所示“量”(周代的一种标准量具)和“方边即黄正”、“圆径即宾”二语。新法密率据《周礼·考工记》:“氏为量,内方尺而圆其外”,以方边一尺(夏尺=25.48厘米)为黄钟长度。朱氏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