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乐律学 > 律学 >

笛律

·笛律 管律的—种。在不设钟磐的场合,奏乐时据这种特制的笛为弦乐器和歌唱来确定调高。《晋书·乐志》“泰始十年(公元274年)…… 出御府铜、竹律二十五具,……其二十二具,视其铭题尺寸,是笛律也……至于飨宴殿堂之上,无厢悬钟磐,以笛有—定调,故诸弦歌皆从笛为正”。这是汉、魏间传下来的办法。
    晋泰始(公元265 274年)以前的笛律,据太乐乐府的高级乐工列和说,凭经验制作,并无严格的律数。笛律而有严格律数的,可以“荀笛律(亦称“晋泰始笛律 )为代表。该笛律经荀设计,由太乐郎刘秀等与笛工共同制作.形状如现在直吹的箫,全套十二只应十二律,分别名为黄钟之笛大吕之笛……等,每只笛都可吹奏出荀所称的“三宫二十—变”。荀易所说的“三宫”指三种调式,即:“正声调”(古音阶宫调式)、“下徽调”(古音阶徽调式)和“清角调”(古音阶角调式)。“二十—变”说明每只笛都能吹出上述三种七声调式所需要的各音。荀笛律经过精密计算、制作和音高检验得出了管口校正(见管律)的数据。即以黄钟律长度与姑洗律长度的差数作为黄钟笛的管口校正数据。其它各笛均以各该笛所应之律的长度与各该笛角音所应之律的长度之差作为各该笛的管口校正的数据。尽管这种计算法带有经验的性质;但早在274年能得出这个数据,无论在律学史上或物理学史上,都可算得重要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