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总述 >

儿童音乐

儿童音乐 u对儿童进行音乐美感教育,培养儿童创造音乐美的活动能力而创作的音乐。其中—种是专为儿童演唱()的作品,—种是提供给儿童欣赏的作品。儿童音乐的共同特点是浅显易解,形象鲜明生动。为儿童演唱()的作品以适应儿童生理心理发展阶段所能掌握的表演手段的程度为佳。如声乐曲不超出—定年龄的儿童可能运用的音域范围,器乐曲不使用儿童的生理条件不可能达到的演奏技法等等。为儿童欣赏的音乐,则可以运用比较复杂的表现手段,但其思想内容、形象塑造、曲式结构方面都以适应儿童的理解能力,并注意符合儿童富于想象的心理特点为宜。

        在我国的民间音乐中,有丰富的儿歌和可供儿童演奏或欣赏的器乐曲。这是我国各族人民创造的优秀音乐文化传统的—个组成部分。在近现代音乐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专业音乐家为儿童音乐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本世纪初至三十年代,沈心工、黎锦晖是在儿童音乐的创作方面有显著成就的两位作曲家。在人民民主革命过程中,聂耳、冼星海以及其他革命音乐家为儿童创作了许多形象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儿童歌曲,如《卖报歌》(安娥词,聂耳曲)、《只怕不抵抗》(麦新词、冼星海曲)、《酸枣刺》(塞克词,星海曲)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的词、曲作家十分重视儿童的音乐教育,为新中国的儿童创作了许多优美动听而具有鲜明的儿童特点的作品。如《我们的田野》(管桦词,张文纲曲)、《我们多么幸福》(金帆词,郑律成曲)、《快乐的节日》(管桦词,李群曲)、《劳动最光荣》(金近、夏白词,黄准曲)、《早操歌》(管桦词、瞿希贤曲)、《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李幼容词,寄明曲),《我有—个小书库》(刘晴词,沈亚威曲)等。器乐曲方面有管弦乐曲《龟兔赛跑》(史真荣曲)等为儿童们喜爱的作品。

        外国音乐中优秀的儿童音乐作品也在我国广泛流传,如舒曼的《少年钢琴曲集》及—些歌曲作品,柴科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组曲、《儿童歌曲集》和《儿童钢琴曲集》,勃拉姆斯的《儿童民间歌曲》,普罗科菲耶夫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圣桑斯的《动物狂欢节》等。

v我国最早的儿童音乐刊物。19414月创刊于浙江永嘉。不定期刊。洛辛,夏白、武夫、林白宁、刘天浪、邹伯宗编辑。主要刊载儿童歌曲。先后由新音乐研究社、儿童音乐社出版。出五期后停刊。19473月在香港复刊。宋文焕(宋军)、苏世克主编。面向小学教师、少年儿童,刊载儿童歌曲,唱游及有关儿童音乐教育的文章。出七期后停刊。

w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期刊之—。19581月创刊,月刊,19607月停刊。19801月复刊改为双月刊,儿童音乐编辑部编,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1981年加署主编潘奇、副主编李群、姚思源、金波。1984年第五期起潘奇任顾问、张文纲任主编,计至1985年底共出刊六十七期。该刊适合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学生,以及音乐爱好者演唱和阅读。内容有:儿童歌曲、幼儿歌曲、电影电视歌曲、民间歌曲、历史歌曲、外国歌曲、歌舞表演唱、器乐曲等,文字部分有创作评介、创作辅导、短论、音乐家介绍、教学经验、音乐知识、音乐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