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总述 >

抗日救亡歌咏运动

·抗日救亡歌咏运动 抗日救亡运动中,1935年兴起的具有全国规模的群众爱国歌咏运动,简称救亡歌咏运动。1931 年“九· 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侵犯华北,国民党政府声言“先安内,后攘外”,继续采取不抵抗政策,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掀起了挽救民族危亡的抗日救亡运动。随着救亡运动的发展,群众的爱国歌唱活动逐渐展开。1934 年下半年,聂耳创作了《毕业歌》、《前进歌》、自卫歌》、《义勇军进行曲》等,通过电影和戏剧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为抗日救亡歌咏运动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1935年,上海先后成立了业余合唱团、民众歌咏会和新生、洪矿、蚂蚁、立信、量才等救亡歌咏团体。其中,业余合唱团由中国左翼戏剧豪联盟音乐小组领导,主持人为吕骥;除进行歌咏演唱外,成员中不少人还分头领导或联系一至数个歌咏团、队。民众歌咏会设在基督青年会,主持人刘良模;成员以学生、店员、职员和市民为主,最初九十余人,之后迅速增加,按职业、工作地点分编为八队,开展了歌咏比赛、歌咏大会、广播等活动,影响日益扩大,后来多达一千余人。1935 年“一二· 九”运动前后,救亡歌咏运动出现全国性热潮。各地纷纷成立歌咏团体,举行歌咏大会和歌咏游行等,声势浩大。以上海为例,影响大的歌咏活动有:1936 67,民众歌咏会在上海西门公共体育场举行千人大合唱;1022全市各歌咏团体在鲁迅葬礼时举行挽歌游行;同年底至1937年初,为援助绥远抗战举行的音乐演出和歌咏大会(全国各地也有类似活动)等。在这一时期,凡有群众性的游行示威,都以群众歌唱救亡歌曲鼓舞斗志。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许多救亡演剧队、歌队、战地服务团(队)等奔赴前线、工矿、农村进行抗战宣传和战地服务,抗日歌咏活动有了更加广泛深人的发展,形成了“有人烟处,即有抗战歌讼”(丰子恺《谈抗战歌曲》,1938)的盛况。抗战文化组织和歌咏团体云集武汉。1938 年元月17日在武汉成立了“中华全国歌咏界抗敌协会”。同年4 1 日,以郭沫若为首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成立,洗星海、张曙在其中具体负责抗战音乐工作。从这时起到武汉撤退以前,在冼星海、张曙等领导下,通过举办“抗战扩大宣传周”、“七七抗战周年纪念”歌咏火炬游行、“抗战献金音乐大会”等,常发动有数十万人参加的规模宏大的群众歌咏活动。当时武汉的歌咏团体,有数百个之多。抗日歌味运动至此达到了高潮。武汉沦陷后,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歌咏运动的中心转移到了延安和敌后的抗甘根据地。

抗日救亡歌咏运动鼓舞和动员了亿万人民投入抗日救亡的爱国斗争,推广了集体歌咏形式,促进了革命群众歌曲的创作,对后来的革命音乐创作、音乐运动和群众歌咏活动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