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自愿结合的群众团体。1949年成立于北京,当时称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1953年改组后称现名。它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遵循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艺术民主,提倡创作自由和评论自由。团结全国各族音乐家,包括台湾省、港澳地区以及海外华侨音乐家,扩大爱国统—战线,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音乐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音乐文化生活的需要,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在对外关系方面“积极与各国友好音乐组织和音乐家建立联系,开展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发展友好关系,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会员包括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指挥家、音乐表演家、音乐教育家、歌词作家、音乐编辑、音乐翻译、音乐活动家以及从事其他音乐工作的专家。设有理论委员会、创作委员会,音乐教育委员会、民族音乐委员会,表演委员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分别组织会员参加活动,组织各种音乐比赛、评奖,以鼓励优秀的音乐刨作、音乐表演和音乐理论著作。主办的期刊有《人民音乐》、《歌曲》、《音乐创作》、《音乐研究》、《儿童音乐》和《词刊》,曾经出版现已停刊的有《歌曲副刊》、《音乐译文》、《戏曲音乐》。198551117日召开的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了改选。名誉主席吕骥、贺绿汀,主席李焕之,副主席丁善德、才旦卓玛,李凌、孙慎、时乐濛、沈亚威、严良炽,吴祖强、李德伦、周小燕、施光南、赵沨、瞿维、瞿希贤,顾问周巍峙、喻宜萱。吕骥曾任主席,曾任副主席的有马思聪、查阜西。协会于1977年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各省、市、自治区均设有音协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