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中央乐团

中央乐团  以中央歌舞团原管弦乐队和合唱队成员为基础,于1956年在北京成立。设大型交响乐队、合唱队及两个由独唱、独奏、重唱、小合奏演员组成的小型演出队和—个创作组。前任团长李凌,1982年严良堃任团长;指挥有李德伦、严良堃、韩中杰、秋里等。在北京定期举行“星期音乐会”,并经常赴各地巡回演出。曾连续举行附有解说的音乐会,介绍乐器性能和作品,普及交响乐知识。还举行多种形式的演出,如:交响音乐会、小合奏音乐会、合唱及独唱、独奏音乐会,以及各种专题音乐会等。介绍大量我国当代的音乐作品,如李焕之的《春节组曲》、罗忠镕的《第—交响乐》、罗忠镕等人的《保卫延安•交响诗》、辛沪光的《嘎达梅林交响诗》、吴祖强的《二泉映月》、张文纲的《飞虎山人合唱》、瞿希贤的《红军根据地大合唱》、郑律成的《十六字令三首》、《娄山关》等,均由该团首演。创作并演出了交响音乐《沙家浜》;经常演出西欧古典音乐作品和外国近、现代音乐作品。1959年,以该团为主在我国第—次演出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曾多次参加国际音乐活动,五十年代初,合唱团参加两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合唱比赛获银质奖与金质奖。又曾与民主德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美国小提琴家梅纽因、法国指挥家皮里松、苏联指挥家斯捷潘诺夫和阿诺索夫等合作演出。是我国有影响的乐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