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国乐改进社

·国乐改进 民族音乐社团。1927年由刘华和郑颖荪、吴伯超、曹安和等共三十五人发起;成立于北京。以改进国乐并谋其普及为宗旨。提出“借助西乐,研究国乐”(《国乐改进社成立》发刊词), “—方面采取本国固有的精粹,—方面容纳外来的潮流,从东西的调和与合作之中,打出—条新路来”(《国乐改进社缘起》)。社员中部分为干事社员,从干事社员中选出执行委员会领导全社活动执行委员会设总务、文书等股华任总务主任负责总管全社日常事务。又聘蔡元培、肖友梅等为名誉社员。对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展民族音乐曾有较大的计划和设想,如建立图书馆、博物馆,“创设学校组织研究所”等,但因得不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与支持,面临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困难而无法实现。其实际活动主要为:(l)演出。如1928112在北京饭店举行音乐会,演出古琴、琵琶、二胡独奏、合奏等,是“五四”以来较早的重要的—次以民族乐器为主的专场音乐会。此后还举行过多次演出。(2)编印会刊《音乐杂志》(见音乐杂志(2 ))。19326月刘天华逝世,《音乐杂志》停刊,该社也停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