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小组

·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小组 简称左翼剧联音乐小组。1934年春成立于上海。领导者田汉,成员有肖之亮、聂耳、任光、安娥、张曙、孙师毅、吕骥、王为一、陈梦庚等。小组成员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习,开展革命音乐活动,通过在工人中间的活动(如到女工夜校教唱歌),了解工人的劳动、生活、思想感情和对音乐的要求,并为进步电影和戏剧作曲,利用电影和戏剧插曲传播进步思想。曾为影片《渔光曲》、《桃李劫》、《大路》、《新女性》、《逃亡》、《风云儿女》、《自由神》,歌剧《扬子江暴风雨》,话剧《回春之曲》等配乐,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等一批优秀的革命歌曲。1935年组织了产业余合唱团,推进抗日救亡歌咏运动。中国共产党发布“八一宣言”后,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左翼剧联音乐小组随着左翼剧联的解散而停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