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新音乐社

·新音乐社 抗日战争进人相持阶段后,为团结国民党统治区音乐工作者,推动新音乐运动而建立的音乐社团。由从延安到重庆的李凌,会同原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林路、赵、孙慎、舒模、联抗等于1939年底组织成立。1940年元月创办《新音乐》月刊。先后在昆明、贵阳、桂林,以及国外的仰光、新加坡等地建立了分社,社员发展到二千多人。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些音乐家,如马思聪、张洪岛、江定仙、陈田鹤、李抱忱、郑志声、夏之秋、黎国荃、缪天瑞等,都曾与新音乐社保持联系,不少人曾为《新音乐》月刊写稿。该社还利用各种可能的形式,积极开展音乐活动,如1941年初,在重庆组织了《黄河大合唱》的第一次演出。通过这些活动和《新音乐》月刊的影响,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团结了一大批音乐工作者,对抗日群众歌咏活动起了推动作用。1943年春,该社被国民党政府禁止活动,被迫转人地下坚持工作。抗日战争胜利,一度获得公开活动。1946年为培养新音乐运动干部,在上海举办中华音乐学校,通过该校师生,与群众音乐运动保持着广泛的联系。但该社的活动仍多方受到官方的限制,1947年,不得不将重心移至香港,直至全国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