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

·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 旧中国,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帝国主义设立的行政机关)所属的乐队。前身为1881年成立的“公共乐队”——仪仗性的铜管乐队。二十世纪初,德国音乐家布克任指挥,开始加进弦乐,并定期举行音乐会。1918年,意大利钢琴家帕器( Maestro Paci)接任指挥后,亲白赴欧洲招聘意、德、奥、俄等国乐师,乐队演奏水平大为提高,并改名为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服务对象主要是居留上海的外国侨民。每年分室内、室外两季演出。演出季除每星期日固定的星期音乐会外,还有纪念著名作曲家或与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的特别音乐会及儿童音乐会。著名小提琴家海菲兹、克莱斯勒,男低音歌唱家夏里亚宾等都曾与该队合作演出。演出的节目,除偶尔有中国作曲家如黄自、沙梅的个别作品外,都是西洋音乐作品。乐队的成员,原来全为外国人,1927年始有谭抒真参加,1935年有张贞舫等五人以实习生名义参加演奏,后才正式吸收中国队员。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人占领租界,接管乐队,改名为上海音乐协会交响乐团。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接管,改名为上海市政府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