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育才学校音乐组

· 育才学校音乐组  育才学校是教育家陶行知19397月在四川省合川县创办的一所实行半耕半读的学校。学生从十岁左右的流亡难童中选拔。设文学、戏剧、音乐、绘画等七个专业组。音乐组先后有贺绿汀、任光、任虹、李凌、黎国荃、范继森等任教。专业教育以基础课为主,同时按各人条件,逐步引导向弦乐(大、小提琴)、钢琴、声乐、作曲等专业方向发展。根据陶行知“生活教育”的思想,提倡“教学做合一”, “手脑相长”,注意学习与实践结合。学生通过演出、创作、“小先生”等活动,使所学的知识、技能得以巩固和提高。陶行知曾向音乐组提出:“不要把音乐当嫁妆”, “要把我们的音乐和老百姓的要求合拍起来”, “为真理而歌,为民主而歌,为大众而歌”等号召。音乐组师生通过深入煤矿、农村,组织店员歌咏活动等,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并纷纷投入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创作了一些有影响的歌曲,如《谷子在仓里叫》、《薪水是个大活宝》、《太阳一出满天红》等。19475月育才学校迁上海大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归上海市教育局领导,1952年改名“行知艺术学校”。1955年根据国家统一的院系调整,各专业分别并入有关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