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天韵社

·天韵社 清唱昆曲社。设在江苏无锡。初创于明天启(公元16211627年)年间。明、清两代统称“曲局”, 1911年辛亥革命后始改今名。在清同治、光绪(公元18621908年)间,曲友曾多至数百人。辛亥革命后尚有四、五十人。抗日战争期间,活动中断。该社历来由一位曲师主持,最后的主持者为吴畹卿。所用曲谱,今存吴畹卿亲笔抄本及杨荫浏抄刻油印本,包括昆曲一百二十出,部分为其他刊行曲谱所未见,若干曲调并保存了较早的唱法。在曲谱中,曲词的每个字上都用朱色标志音韵符号,以辨别字调(四声、阴、阳)和韵部。该社唱曲历来注重音韵,伴奏用三弦、鼓板、笛子。鼓用点鼓。据传早期鼓板打法分南北两派:南派专敲南曲,用“点签”,以清幽雅静胜;北派专敲北曲及弦索调,用“满签”,以激越花簇胜。两种敲法,其疏密轻重,绝不相同。十九世纪末,南派因鼓师后继乏人,敲法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