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三庆会

·三庆会 川剧班社。1912年成立于成都。由“长乐班”、“宴乐班”和“翠华班”三个班社合并组成。主要由唐广体(丑角)、康子林(小生)、肖楷成(小生)、刘子美(旦角)、杨素兰(旦角)和谭云仙(旦角)等筹建而成。“燕如班”的蒋涧堂(丑角)、唐德逸(鼓师), “进化社”(专唱胡琴戏)的浣花仙(旦角)、贾培之(生角),以及“太洪班”(专唱弹戏)的李琴生、李甲生(小生), “苏颐班”(专唱昆腔)的周甫成(净角)等,都先后参加。从此,川剧形成了昆、高、胡、弹、灯五种声腔同班演出的剧种。三庆会在组织上改革旧规,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并成立“精研社”和“改良戏曲工会”,对川剧传统艺术进行了探讨和改良。为了丰富上演剧目,延请当时文人如尹仲锡(川剧《离燕哀》的剧作者)、赵尧生(川剧《情探》的剧作者)、冉樵子(川剧《刀笔误》的剧作者)和黄吉安(川剧《柴市节》的剧作者)等编写剧本。还演出了时装戏,如《武昌光复记》、《黑奴光复记》等。并建立了科班,提倡尊师爱徒,专心学艺、教学相长。不少著名川剧演员出自该科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庆会并入国营剧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