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易俗社

·易俗社 秦腔班社。由李侗轩、范紫东、孙仁玉等19128月创办于西安,以“移风易俗,辅助社会教育”为宗旨。按科班制招收学生进行训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共有十三班毕业生,约六百余人。其中成为著名演员的有刘箴俗、刘毓中、王天民、耿善民、秉华、沈和中、马平民等人。易俗社首先对剧本的内容进行改革,不演迷信的和淫荡猥亵、伤风败俗的戏。剧本多属自编,大、小五百余种。如《颐和园》、《双锦衣》、《三滴血》、《金莲痛史》、《夺锦楼》、《柜中缘》、《三回头》等。在继承秦腔传统的基础上,在表演和音乐上均有所发展创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对发展秦腔艺术起了重要作用。1921年至1937年间曾赴武汉、北京等地演出,并交流了戏曲艺术和教学经验,充实了秦腔表演艺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班社已奄奄一息,于19517月由国家接办。所演《火焰驹》、《三滴血》曾先后拍成彩色艺术影片。并先后演出了《关汉卿》、《刘胡兰》、《西安事变》等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其中《西安事变》获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创作、演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