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机构、团体、学校 >

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

·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 戏曲剧团。由柯仲平发起,19387月在延安成立。最初名民众娱乐改进会,由延安师范的乡土剧团及延安市群众业余剧团合组而成。19433月,裕民剧社从国民党统治区到达陕甘宁边区,亦加人该团。先后创作演出了大量反映革命斗争生活的秦腔、眉户现代戏,改编整理了具有教育意义的优秀传统戏,如《一条路》、《好男儿》、《查路条》(又名《五里坡》)、《三岔口》、《十二把镰刀》、《血泪仇》、《大家喜欢》、《官逼民反》、《穷人恨》、《反徐州》、《鱼腹山》等剧目近百个。并培养出许多优秀演员。1944年边区文教大会曾授予特等奖旗。解放战争时期,始终随军演出,配合部队作战进行宣传鼓动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剧团先由柯仲平任团长,1941年后由马健翎任团长,丁玲、马可、安波等都曾在该团工作。19499月这个团的第二队进入西安,改为西北民众剧团。1952年改为西北戏曲研究院。1955年又与陕西省秦腔实验剧团、陕西省眉户剧团合并成立陕西省戏曲剧院。19802月改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