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小二黑结婚

小二黑结婚 歌剧(五场)。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根据赵树理同名小说集体改编,田川、杨兰春执笔,马可、乔谷、贺飞、张佩衡作曲。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19531月首演于北京。剧情描写1942年山两某地民兵队长二黑与同村姑娘小芹相爱,反对父母包办,争取婚姻自主,坏人从中陷害,抗日政府出而支持,愚昧落后的父母受到教育,二人终于结合。音乐吸取山西民歌和三梆(山西、河南、河北梆子)—落(落子,即评戏)的音乐素材,结构以歌曲联缀体为主,某些重点场次和唱段亦广泛运用了戏曲板腔体手法。小芹的抒情性唱段《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首段慢板曲调明快宛转,快板乐段曲调跳跃而富于青春气息,细致地表达出小芹思念恋人的急切心情和对爱情的憧憬。此剧在探索宣叙调民族化方面既强调了与语言音调的有机结合,又注意了歌唱性。该剧上演后在全国有广泛影响,《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曾在群众中传唱,亦成为歌唱家们在音乐会上的保留曲目。1957年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该剧剧本和曲谱。该剧选曲十四首录有唱片(中国l4879l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