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草原之歌

草原之歌 歌剧(五幕八场)。任萍编剧,罗宗贤作曲。中央实验歌剧院19555月在北京首演。歌剧主人公侬错加与阿布扎是—对热恋着的藏族青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挑拨造成部落间的仇杀,不但使他们的爱情历尽磨难,更给广大藏民带来极大不幸。人民解放军进军西北藏族草原,揭露了敌人的阴谋,兄弟部落重归于好,侬错加与阿布扎终于美满结合。该剧音乐以藏族民间音乐(主要是山歌和舞曲)为基调,又适当吸收汉族民歌和戏曲音乐的某些素材。音乐布局采用幕、场之间的并置对比手法,借鉴西洋歌剧的结构原则,追求音乐结构与戏剧结构的有机结合。“仇杀的动机”作为该剧盼主导主题在戏剧冲突的各个高潮点上多次出现,深化了歌剧主题。侬错加的主题优美温柔,阿布扎的主题粗犷豪放。第四幕侬错加的咏叹调《飞出这苦难的牢笼》抒发了女主人公对爱情自由的向往,已成为我国女高音歌唱家在音乐会上经常演唱的保留曲目。该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部主要借鉴西洋歌剧表现形式,又较好地解决了它与革命内容、民族形式之间相互关系的歌剧。五十年代中、后期,—些省、市的歌剧院、团曾排演此剧,亦被改编为评剧、沪剧、越剧、闽剧等不同剧种的剧目在各地上演。19598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该剧剧本和曲谱。该剧选曲十六首录有唱片(中国011518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