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红霞

红霞 歌剧(四幕)。石汉编剧,张锐作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歌剧团1957年首演于南京。剧情梗概:1934年秋,江西苏区某村少女红霞在红军北上后为搭救乡亲,假意答应为白匪带路,只身将敌人引入红军伏击圈,自己亦壮烈牺牲。音乐以江两等地的民歌为主要素材,作了较大的创造发展。结构上以戏曲板腔体为主,某些场次亦采用歌谣体写法。音乐着力刻画了红霞的形象,她的音乐主题在剧中得到贯穿发展,由此演化出《明月当头寒光照》、《太阳啊,你再照照我》等大段抒情唱腔。红霞牺牲前的唱段《凤凰岭上祝红军》是剧中最著名的唱段。此外,曲作者在大量使用拖腔以拓展唱腔的感情深度、创造与民族语言紧密结合的宣叙调和自然贴切地运用调性和调式转换等方面,均有可喜成绩。此剧上演后,全国许多地方的歌剧和戏曲团体等陆续排演,《凤凰岭上祝红军》等优秀唱段在群众中流传较广,亦常在音乐会上演唱。1958年此剧被摄成同名歌剧艺术影片。1959年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该剧的剧本和曲谱。全剧录有唱片(中国M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