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洪湖赤卫队

洪湖赤卫队 歌剧(六场)。朱本和、张敬安,欧阳谦叔、杨会召、梅少山编剧,张敬安、欧阳谦叔作曲。湖北省实验歌剧团。1959年首演予武汉。歌剧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为背景,描写以韩英、刘闯为代表的洪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彭霸天等反动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战胜敌人,保卫了红色根据地的故事。音乐以天沔花鼓戏和天门沔阳、潜江—带民间音乐为主要素材,亦吸收黄陂、孝感等地的民间音调。音乐结构以歌曲为主,并运用主题贯穿发展和戏曲板腔体的手法。代表赤卫队的英雄性主题和代表韩英的抒情性主题是贯穿全剧的主导主题,并成为韩英唱腔的核心音调。韩英的形象是我国歌剧舞台上最有光彩的形象之—。著名的《洪湖水,浪打浪》在充满诗情画意的独唱与二重唱中抒发了韩英赞美家乡、憧憬未来的情怀;《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这两首篇幅长大,意蕴深厚的咏叹调,运用独唱、对唱、合唱等多种音乐手段以及内心刻画的“幻化”手法,把韩英对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对亲人和战友的眷眷深情抒发得真切动人。两首合唱曲《赤卫队之歌》、《这—仗打得真漂亮》也很有特色。该剧公演后,—些省、市、地区的歌剧团体陆续上演,许多地方剧种也纷纷加以改编移植,1960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成同名歌剧艺术片,并在1961年举办的首届电影“百花奖”中获最佳音乐奖。1960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该剧的剧本和曲谱。1966年音乐出版社出版了该剧选曲八首。该剧选曲十—首录有唱片(中国M224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