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刘三姐

刘三姐 歌舞剧(八场)。柳州市《刘三姐》剧本创作组创编,广西壮族自治区《刘三姐》会演大会改编,音乐设计陈良、黎承纲、林长春、丁承策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歌舞团1960年首演于南宁。情节取材于壮族民间传说,描写“歌仙”刘三姐以山歌为武器同地主莫海仁进行斗争的故事。音乐采用柳州、扶绥、宜山、靖西、柳江等地的民歌和广西彩调戏的传统唱腔,经音乐设计者精心编选,作了较大的加工和再创作,加进了重唱与合唱体裁,丰富了单旋律民歌的表现力。乐队配置中使用了侗笛、马骨胡等特色乐器和民族打击乐器,使音乐的地方风格更加浓郁。结构上采用短小的民间歌谣体,少数唱腔糅进了板腔因素。全剧载歌载舞,有说有唱,形式活泼,唱腔结构方整、旋律优美,易唱易记。其中许多唱段在群众中广泛传唱。196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出版社出版了该剧剧本和唱腔。此后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成同名电影。1979年在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中获创作—等奖,1982年赴新加坡和香港地区演出。1978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该剧唱腔集,1983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选曲。该剧唱腔录有唱片(DM621l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