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红珊瑚

红珊瑚 歌剧(九场)。赵忠、钟艺兵、林荫梧、单文编剧,王锡仁、胡士平作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舞剧团19609月首演于北京。该剧描写1950年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解放东南沿海岛屿之际,珊瑚岛渔家女珊妹配合我军战斗,解放家乡的曲折故事。音乐以河南地方戏曲为主要素材,并吸收其他地方剧种、民歌、渔歌、号子的音调。结构上以戏曲板腔体贯穿全剧,兼用伴唱、对唱,重唱、混声合唱和戏曲帮腔形式推进剧情发展。戏曲打击乐在全剧(包括演员的说白和身段)中的贯穿使用,更加强了此剧的戏曲化倾向。通过—系列重点唱段,担造了珊妹的音乐形象,其中《海风阵阵愁煞人》委婉悱恻、凄楚动人。该剧上演后,上海、南京等地的歌剧团曾陆续上演,各地的戏曲团体也纷纷移植。1961年由八—电影制片厂摄制成歌剧艺术片,拍摄影片时增加《红灯颂》—曲。该片在当年举办的第—届“百花奖”中获奖。同年解放军文艺社出版了剧本和曲谱。1963年音乐出版社出版了简化总谱(线谱)。该剧选曲录有唱片(中国XM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