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阿依古丽

·阿依古丽 歌剧(八场)。海啸编剧,石夫、乌斯满江作曲。中央歌剧舞剧院1966年首演于北京。剧本根据电影《天山上的红花》改编。哈萨克族年轻共产党员阿依古丽被牧民选为草原上第—个女队长。反功分子哈思木挑唆阿依古丽的丈夫阿斯哈尔阻挠她当队长,并施展种种阴谋破坏生产,妄图夺权。阿依古丽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敌人,音乐以哈萨克民间音乐(如牧歌、色无来姆、东不拉舞曲等)为主要素材,亦吸收柯尔克孜和维吾尔民歌音调,运用西洋歌剧音乐表现手法和戏曲板腔体的结构原则加以发展创新。阿依古丽的音乐主题优美开朗,气质豪放,音调来自哈萨克牧歌《可吾力》。这—主题贯穿全剧,由此发展派生出阿依古丽和阿斯哈尔的中心唱段。《我生长在天山脚下》、《啊,草原》等咏叹调从不同侧面刻划了阿依古丽的音乐形象。剧中的谊唱、合唱和乐队音乐,亦生动地描绘了草原上欣欣向荣的生活情景,具有有鲜明的哈萨克民族色彩。中央歌剧院1977年在北京重新上演了此剧。19791980年人民育乐出版社先后出版该剧选曲的简谱本和五线谱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