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壮丽的婚礼

壮丽的婚礼 歌剧(七场)。任萍、向阳编剧,吕远作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歌剧团19797月首演于北京。剧本根据革命烈士周文雍、陈铁军的英雄事迹创编而成。周、陈在领导广州起义的斗争中产生爱情,但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后起义失败被捕,在敌人的刑场上互吐心曲,在即将为革命事业献身的时刻庄严宣告举行婚礼,表达了两人之间深挚而崇高的爱情。音乐以广东民间音乐的音调为主要素材,又依人物背景的不同扩大了音乐素材的吸收范围,如陈铁军的唱腔具有粤剧、潮剧音乐的风格特点,周文雍的唱腔兼用较概括的民族音调,兰香的唱腔吸收了南音的素材,亲日派反面人物汪夫人使用了少量日本音调。音乐结构以歌曲为主,并采用主题贯穿发展的手法和板腔体的某些结构原则。陈铁军的独唱《革命的爱情最纯真》曲调优美,感情醇厚诚挚,作为爱情主题在剧中多次出现。《回想起两年前》、《见周兄伏案入睡》、《—见周兄受苦罪》等唱段对陈铁军的音乐形象作了较生动的刻画。该剧在197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献礼演出中获创作—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