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情人

情人 歌剧(七场)。刘文玉、鲁东勇等编剧,雷雨声、杨余燕作曲。辽宁歌剧院1980年首演于沈阳。该剧根据徐怀中电影剧本《无情的情人》改编。写1950年冬,四出寻找杀母仇人的藏族青年多吉桑与郎扎马帮中的姑娘娜梅琴措相爱。不久两人均因发现对方即是追寻已久的仇人后代而陷入情与仇的极度矛盾中。解放军进藏工作队及时处决了真正的罪魁郎扎,有情人终成眷属。音乐以藏族民间音乐为主要素材,大量使用咏叹调、宣叙调、浪漫曲、叙事歌,对唱、重唱与合唱等声乐体裁,合理安排戏剧性场面唱段以加强音乐的戏剧性。全剧采用音乐主题贯穿发展的手法,塑造了男女主人公的音乐形象。多吉桑主题是贯穿全剧的主导主题,概括了该剧“情”与“仇”这两个基本乐思。娜梅琴措的主题热情奔放。第三场描写多吉桑与娜梅琴措定情的场面,具有浓重的抒情气氛,音乐优美而又富于生活情趣:第七场男女主人公的两大段咏叹调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和悲剧色彩,将全剧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