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第—百个新娘

第—百个新娘 歌剧(四幕)。胡献廷,徐学达(执笔)、李树盛编剧,王世光、蔡克翔作曲。中央歌剧院19812月首演于北京。剧本取材于阿凡提故事。贪婪昏聩的国王年已七旬,企图强抢美丽的姑娘阿依斯汗为第—百个新娘,阿凡提挺身而出,巧计解救阿依斯汗,嘲弄了统治者。音乐以新疆维吾尔族音乐风格为主进行创作,并采用木卡姆、赛乃姆和民歌的某些素材,较多借鉴了西洋歌剧的表现手法,强调用音乐去揭示戏剧冲突、刻画人物性格。剧中阿凡提的独唱与女声合唱《智慧啊,亚克西》以及真假阿凡提、阿凡提答使者问两个场面,音乐诙谐明朗,充满喜剧情趣,刻画了阿凡提机智幽默的性格。此剧经修改后,于198219831984年数度公演。19828月,曾由香港艺术家在港上演。同年由中央歌剧院录音,香港唱片有限公司出版了全剧立体声唱片和盒式磁带(唱片:NK 6340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