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伤逝

伤逝 歌剧。王泉、韩伟编剧,施光南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1981年秋首演于北京。剧本根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该剧主人公子君和涓生追求自由的爱情生活,但无法摆脱旧势力的重压,最终导致悲剧性结局。该剧打破分幕、分场的传统戏剧结构,而分为春、夏、秋、冬、双人舞、春六个相互连贯的场景。音乐结构按奏鸣曲式的原则构成,以春、夏为呈示部,秋、冬为展开部,般人舞为过渡性插部,最后回到再现部——春。人物设置方面,子君与涓生是该剧仅有的抒情主人公,并安排男、女中音歌者各—作为旁唱,以介绍剧情、补充人物的内心独白,且与两位剧中人构成声部完整的四重唱。该剧音乐借鉴了西洋歌剧的表现形式,广泛运用咏叹调、宣叙调、浪漫曲、叙事曲、重唱、乐池中的合唱等声乐体裁,吸收我国戏曲中某些唱工戏的铺陈手法,亦不废弃说白与对话;音调风格虽不以特定的民间音调为依据,但吸收了我国二、三十年代艺术抒情歌曲的某些特点,富于民族色彩和时代气息。作为主题歌贯穿全剧的《紫藤花》深情而纯真,不断出现在主人公的咏叹调、咏叙调和重唱之中。子君的咏叹调《风萧瑟》,涓生的咏叹调《金色的秋光》是剧中最有表现力的唱段。后者与合唱交织具有丰满的交响性效果。这是我国第—部抒情心理歌剧,在音乐戏剧结构、人物设置、心理描写等方面均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