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芳草心

芳草心 歌剧(五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歌舞团根据评弹和话剧《真情假意》集体改编,向彤、何兆华执笔,王祖皆、张卓娅作曲。前线歌舞团1983年首演于南京。音乐综合运用民族旋律和调式特点,少数唱腔吸收了江南民歌的音调素材。全剧音乐清新别致、优美抒情、雅俗共赏,具有当代通俗抒情歌曲的风格。音乐结构以歌曲为主,亦借鉴戏曲曲牌体的某些结构原则,通过某些唱段的原样重复或变化重复来揭示剧情、刻画人物,增强了音乐的统—性和形式美。主题歌《小草》采用平易亲切的吟唱式写法,曲调质朴无华,结构短小精致,它在全剧中的贯穿使用,起到了点题和升华主人公芳芳的精神境界的作用。该剧通过《青春永远美丽》、《山羊的故事》、《看窗外洒满五月的阳光》、《让美好的回忆永远伴随着我》等唱段从不同侧面塑造了芳芳的音乐形象,媛媛形象的刻画则摆脱了肤浅和脸谱化倾向,通过《请相信我》、《美酒,怎能付诸东流》等唱段着力揭示其阴暗的内心世界。该剧是—部通俗抒情歌剧。19846月参加全国歌剧座谈会观摩演出,并在同年七月由文化部主办的话剧、歌剧、戏曲现代题材会演中获创作—等奖。此后,全国许多省市的歌剧团体都上演了此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