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宝莲灯

·宝莲灯 民族舞剧(五幕)。仲林、黄伯寿编导,张肖虎作曲。19578月由中央实验歌剧院首演于北京。是我国第—部民族舞剧。取材于我国民间神话传说《劈山救母》,华山三圣母不顾其兄二郎神反对,与书生刘彦昌相爱,生下—子后被二郎神镇于华山之下。十五年后其子沉香得神仙相助,战败二郎神,劈山救母,阖家团圆。舞剧音乐广泛吸取古典戏曲、民间歌舞和民歌的音调素材,运用主题贯穿发展的手法来刻画人物、揭示剧情。温柔优美的爱情主题是全剧的主导主题,在—、二、三、四、七场中多次出现,给人以较深印象。第—场刻画三圣母内心活动的音乐和第四场母子梦中相会的音乐写得优美动人。该剧公演后,上海、山西、吉林、安徽、黑龙江、鞍山等地歌舞团体演出了此剧。1959年由天马电影制片厂摄成彩色舞剧艺术片。同年由苏联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改编为芭蕾舞剧在莫斯科、新西伯科亚等地公演。1961年由日本花柳德兵卫舞蹈团演出于东京。亦曾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上海歌剧院出访的保留剧目在波兰、苏联、朝鲜等国演出。近年来北京、上海、常州等地歌舞团体复排了此剧。1981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应邀参加香港艺术节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