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五朵红云

五朵红云 舞剧(四幕七场)。查列、张永枚、周醒,彭尔立、于学成等编导,彦克,郑秋枫、汪声裕作曲。1959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歌舞团首演于广州。同年在全军第二届文艺会演中获优秀奖。剧情梗概如下:1943年夏,海南岛黎族人民不堪国民党军的残酷迫害,在阿爹和柯英的带领下举行暴动,因寡不敌众,暴动失败。柯英只身突围,领来琼崖纵队,消灭敌军。象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五朵红云从天而降,照亮了黎家。音乐以海南黎族民间音乐为素材,运用主体贯穿发展的手法以增强全剧音乐的戏剧性和统—性。其中象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红云卞题是贯穿全剧的主导主题,根据黎族民歌《五指山歌》写成。舞剧还设计了若干独立而有特点的音乐主题,分别在不同的舞蹈场面中出现,以揭示黎族人民勤劳勇敢的性格,描绘出黎家独具色彩的生活场景。空政歌舞团、新疆军区歌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单位曾先后排演过此剧,八—电影制片厂摄制了同名舞剧艺术片。1963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五朵红云》—书,其中包括剧本、图片、音乐谱例、评论文字等。该剧选曲录有唱片(中国M901甲—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