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丝路花雨

丝路花雨  民族舞剧(六场)。甘肃省歌舞团编剧,刘少雄、张强、朱江、许琪、晏建中编导,韩中才、呼延,焦凯作曲。甘肃省歌舞团1979年首演于兰州。该剧写盛唐时期为发展敦煌壁画艺术而献身的画工神笔张及其女英娘,和波斯商人伊努思在丝绸之路上相识、相助,其后共同战胜恶势力,维护了中国人民和西域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故事。音乐吸取了《春江花月夜》、《月儿高》等古典音乐的音调和调式特点以及某些波斯音调素材,集中塑造了英娘、神笔张、伊努思、市曹等主要人物的音乐形象。其中英娘的主题典雅秀丽,具有我国古典音乐的神韵。剧中的—些特性舞曲如《飞天仙子》、《反弹琵琶》、《波斯少女》、《绣花舞》、《霓裳羽衣舞》、《东方舞》等色彩斑斓、结构完整,给以较深印象。曾先后由甘肃省歌舞团和各地歌舞团体在北京、上海及其他大中城市演出,在全国有广泛影响。1982年作为甘肃省歌舞团保留剧目出访了欧洲,其中在意大利斯卡拉剧院的演出引起强烈反响。同年中国煤矿艺术团亦曾去美国、加拿大等地演出此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