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凤鸣岐山

凤鸣岐山 民族舞剧(六场)。仲林、陈健民、袁玲等编导,刘念劬作曲。上海歌剧院舞剧团19815月首演于上海。

        剧情取材于我国古典神话小说《封神演义》中武王伐纣故事。音乐从琵琶曲、琴曲、西安鼓乐、苏南吹打、福建南香、广东汉乐以及少数民族音乐中吸取音调和节奏素材,采用现代作曲技法加以发展创新。围绕剧中的主要人物,设计了武王,明玉、纣王、女妲己四个性格鲜明的音乐主题,在全剧中得到了交响化的贯串发展。场景音乐,情绪舞音乐富于色彩性。和声手法以四、五度叠置为主,加入不协和的附加音,或用复功能和弦、大七度平行和弦等以增强和声的戏剧性和民族风格。全剧音乐豪放、粗犷、优美、新颖,具有绚丽的神话幻想色彩。于1981年秋在北京公演,次年二月参加第十届香港艺术节。1983年作曲家选取全剧音乐的精华,改变原顺序,编成《第—组曲》和《第二组曲》,由上海中国唱片社录制大密纹唱片和盒式磁带在全国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