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东方红•音乐舞蹈史诗

东方红•音乐舞蹈史诗 1964年夏由北京、上海和部队的许多诗人、作曲家、舞蹈家集体创编而成,同年102隆重首演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专业和业余演员达三千余人。全作共八场由三十余首歌曲和二十余个舞蹈场面组成,其中包括五首大合唱,七个表演唱,并有十八段朗诵穿插其间,载歌载舞,气势宏伟,表现了近半个世纪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品的音乐结构建立在革命歌曲的基础上,引用了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歌曲三十多首,另有不少舞蹈音乐亦以革命歌曲为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此外,根据内容表现的需要,新创作了《井冈山》、《长征》、《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等十首歌曲。乐队为西洋管弦乐队与民族乐队的混合编制,在两者的有机结台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其中的—些器乐曲(如表现苦难的管子独奏《江河水》)的艺术效果十分强烈。上演后,受到评论界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相继发表了演出台本和全剧剧照。同年中同唱片社发行了实况录音(DM61966198)1965101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新闻电影制片厂、八—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彩色舞台艺术片在全国城乡放映。出版有乐谱《东方红歌曲集》(音乐出版社•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