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上海之春

上海之春 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与上海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地区性音乐会演。19605月至19845月在上海市共举办了十—届。第—至第七届每年举行—次,1966年后停办。19785月恢复。第八届之后每两年举行—次。历届会演的时间为—至三周,演出最高达七十八场次,节目最多达三百多个。参加演出的主要是本市专业和业余音乐、舞蹈工作者和音乐院校师生,也邀请部分外地音乐家、音乐工作者参加。第四届举行了全国性的二胡、小提琴独奏比赛,蒋巽风、闵惠芬获二胡比赛一等奖,郑石生获小提琴比赛—等奖。第九届举行了全国琵琶和九个省市的钢琴邀请赛,何树风获琵琶比赛—等奖,毛琤斐获钢琴比赛—等奖。历届的演出形式既有综合音乐会也有各种专场音乐会,如毛主席诗词作品演唱会、革命历史歌曲演唱会、轻音乐会、民族音乐会、儿童音乐会、独唱独奏音乐会、民歌新风音乐会、戏曲演唱会等。历届会演中新创作占有重要地位,有歌曲、大合唱、交响乐、舞剧、歌剧等形式的作品。其中有交响乐《长征》、《黔岭素描》(朱践耳曲)、《郑成功交响乐》(肖珩、吕其明曲)、《“八—”交响诗》(刘福安、程寿昌、卞祖善、马友道曲)、《人民英雄纪念碑•交响诗》(瞿维曲)、交响音画《油画五帧》(马友道曲)、交响组曲《滇南剪影》(朱卫苏曲)、《白毛女幻想序曲》(瞿维曲)、狂想曲《帕米尔风情》(刘念劬曲)、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荚台》(何占豪、陈钢曲)、大提琴协奏曲《嘎达梅林》(王强曲)、降B大调钢琴协奏曲《山林》、民乐合奏曲《东海渔歌》(马圣龙、顾冠仁曲)、歌剧《大野芳菲》(王树元、叶野编剧,田丰曲)、《幸福河大合唱》(肖白词,肖白、王久芳、王强、张英民曲),芭蕾舞剧《白毛女》、民族舞剧《奔月》(上海歌剧院舞剧团创作)等。此外在历届会演期间还举办了各种学术报告会和专题座谈、讨论会,涉及到的问题主要有音乐创作与表演的民族化和群众化,歌剧、舞剧音乐探讨,群众歌曲的艺术特点和作用,音乐的时代性与民族性以及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