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近现代音乐及机构、团体、学校 > 歌剧、舞剧、歌舞、活动 >

羊城音乐花会

羊城音乐花会 由广东省文化局、广州市文化局、中国音乐家协会、广东分会联合主办的地区性音乐会演。19623月、198012月、198212月分别在广州举办过三届。目的是总结和检阅广东省音乐工作的成绩,促进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参加历届花会的主要是本省的专业和业余艺术团体及音乐爱好者,还邀请北京、上海和其它省市以及香港的音乐工作者参加演出和观摩。历届花会演出的节目有音乐、曲艺、舞蹈等形式,既有综合演出,也有专场演出。198012月举办的第二届花会规模较大,共演出二十四台节目,六十五场,演出节目中仅新创作就有八百三十多个。为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逝世三十五周年,花会期间举行了星海研究学术报告会,同时举行了高胡和小提琴比赛;余其伟获高胡比赛—等奖,戚鸣、赵碧丹获小提琴—等奖。历届组织的各种学术报告会和专题座谈会,涉及到的问题有古琴音乐、音乐创作、民族民间音乐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民族乐队、合唱艺术、钢琴艺术、音乐的社会功能、中小学音乐教育、青年音乐生活等。历届演出的新作品,题材、形式广泛多样,大部分具有民族风格、如《向秀丽交响诗》(杨桦曲)、交响序曲《奋发》(黄容赞曲)、交响组曲《南岭风光》(杨庶正曲)、交响乐《啊!祖国》(金代元曲)、小提琴协奏曲《鹿回头传奇》、高胡与管弦乐《珠江之恋》(乔飞曲)、无伴奏合唱《昭君出塞》(罗荣钜编曲)、舞剧《五朵红云》等。演出的民族民间音乐和曲艺也有发展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