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人物 > 近代•现代•当代 >

冼星海

·冼星海1905.6.131945.10.30)作曲家。在苏联时曾用名黄训。原籍广东番禺,生于澳门一贫苦渔民家庭。自幼酷爱音乐。1918年人广州岭南大学附中(后升大学)半工半读,参加乐队演出,拉小提琴,吹单簧管,并担任指挥。1926年到北京,在北京艺术专门学校音乐系选习小提琴。1928年到上海,考入国立音乐院19297月曾在院刊上发表普遍的音乐》一文,提出“中国所需求的是普遍音乐”。同年夏,因参加学潮被迫退学。1930年初到法国,生活穷困,一面作工,一面勤奋学习。曾先后从小提琴家奥别多菲尔( Paul oberdoeffcr )学小提琴,从作曲家丹第(V . DIndy )、杜卡(Patll Dukas )等学理论作曲。后考人巴黎音乐院学作曲和指挥。这期间,曾创作歌曲《风》、《游子吟》和《d 小调小提琴奏鸣曲》等。1935年夏回国到上海。不久,投人抗日救亡歌曲创作和救亡音乐活动,同时在百代唱片公司担任音乐工作,在新华电影公司任音乐主任。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参加上海救亡演剧队第二队,赴内地宜传抗日。1938年春到武汉,在郭沫若主持的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与张曙共同负责音乐工作,推动当时以武汉为中心的抗日歌咏运动。这时期,他创作了大量的抗战歌曲,并为纪念聂耳逝世三周年发表论文:《聂耳,中国新兴音乐的创造者》。193811月,应聘赴延安,任教鲁迅艺术学院,次年任音乐系主任。这一时期他创作了表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反映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斗争,具有民族特点的乡《黄河大合唱》等许多优秀音乐作品。在教学中他重视民族民间音乐的学习和研究,编写了《民歌研究》等教材,写有《论中国的民族音乐形式》、《民歌与中国新兴音乐》等论文。19405月为参加电影配乐工作离延安,年底辗转抵达苏联莫斯科。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取道蒙古回国,因边境受阻,被迫折回乌兰巴托。1942年底返回苏联哈萨克共和国。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生活艰苦,疾病缠身,但始终坚持学习、工作,不断进行创作,直到19451030病逝于莫斯科。噩耗传到延安,毛泽东作了“为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同志致哀”的题词。

他短暂的一生,刻苦勤奋,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从巴黎音乐院学习归国后,毅然走上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创作道路坚持并发展了从聂耳开始的革命音乐的传统通过广泛的题材和体裁,创造出许多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反映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民拯救民族危亡进行抗日斗争时期的生活。作品有:歌曲救国军歌》、《青年进行曲》、《拉犁歌》、《热血》、《夜半歌声》(以上1936)、《只怕不抵抗》、《做棉衣》(以上1937)、《游击军》、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以上1938) ,以及《三八妇女歌》、《打倒汪精卫》(以上1939)、《路是我们开》(1940)等数百首(现存二百五十余首);大合唱《黄河大合唱》( 1939)、《生产大合唱》(1939)等四部歌剧《军民进行曲》(1938) ;交响曲《民族解放》和《神圣之战》两部;交响组曲《满江红》等四部;管弦乐,《中国狂想曲》、谐谑曲》;小提琴与钢琴的合奏曲《阿曼盖尔德》、《郭治尔·比戴》,以及独唱曲、独奏曲等数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