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人物 > 近代•现代•当代 >

聂耳

·聂耳1912.2.151935.7.17)作曲家。原名守信,号子义,一作紫艺。云南玉溪人。出身于清寒中医家庭。自幼喜爱家乡的花灯、滇剧等民间音乐,小学时期习奏笛子、二胡、三弦、月琴等多种民族乐器。1924年,人昆明云南第一联合中学;大革命时期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影响。1927年毕业后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1928年加人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1 月到湖南,在云南军队十六军当兵半年,后被遣散,回昆明原校继续学习。在校学习期间,自学小提琴、钢琴等乐器,与友人组织“九九音乐社”。19307月毕业后,因参加革命活动被叛徒告密逃亡上海。最初在商号当店员。19314月考进黎锦晖主办的“明月歌舞剧社”(曾一度改组为“联华歌舞班”, 1932年又恢复原名),任小提琴手。其间深感该社的活动背离时代的要求。19327月,以“黑天使”的笔名,发表《中国歌舞短论》,批评黎锦晖搞一些“香艳肉感的软功夫”。提出“要向那群众深人”,“创造出新鲜的艺术”。但此举不为社内多数人理解,因而离开该社。8 月赴北平,曾参加北平左翼音乐家联盟工作。11 月返沪,进联华影业公司一厂工作。1933年初在上海加人中国共产党后,积极参加左翼音乐、戏剧、电影活动,从事创作及评论,并为苏联之友社音乐小组、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小组等革命音乐组织的主要成员。19344月进百代唱片公司,后任音乐部副主任,组织并主持百代国乐队。1935年元月,任联华二厂音乐部主任。不久,因白色恐怖严重,决定经日本去苏联学习,于418抵东京。717在日本藤泽市沼海滨游泳时,溺水逝世。日本人民在该处立有聂耳纪念碑。

    在民族危机严重的年代,他投身人民的革命斗争,将音乐献给人民,以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创作出不少优秀的歌曲,开一代新的乐风,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发展开辟道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自19338月发表第一首作品《矿工歌》起,不到两年的时间共创作了三十七首歌曲(包括歌剧《扬子江暴风雨》中的五首歌曲)。 其中,反映工人生活的歌曲占有较大的比重,包括大路歌》、开路先锋》、《码头工人歌》和《新女性》等著名的作品。这些歌曲,生动地表现了作为时代主人的工人阶级的精神面貌,首次在歌曲中塑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形象。所作《义勇军进行曲》、《前进歌》、《毕业歌》和《自卫歌》等战斗进行曲,以其特有的号召性音调和坚定有力的节奏表现了中国人民要求抗日救亡、不畏强暴、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还有《铁蹄下的歌女》、《梅娘曲》、《飞花歌》等抒情歌曲和《卖报歌》等儿童歌曲,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处于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思想和感情。此外,还选编了《金蛇狂舞》、《翠湖春晓》等四首民族器乐合奏曲。他的优秀歌曲创作,深刻地反映了苦难中奋力求解放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充满对未来的胜利信心,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富于独创性的艺术形式。它们一经出现,便在群众中广为流传,对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音乐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