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词典

搜索

首页 >> 民歌 > 各类民歌 >

花儿

·花儿 山歌的一种。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相比邻的广大地区。一般分为三类:(1)河徨花儿。亦称少年。流行于黄河与徨水交汇地带、沿河上下及其邻近地区的汉、回、土、撒拉、保安、东乡、藏、裕固等民族中。唱词有两种格式。一为“头尾齐式”,即一首两段,每段两句,共四句。每句字数大体一致,上句(一、三句)末尾以一字或三字为一顿;下句(二、四句)末尾以两字为一顿,单双交错(见谱例一:谱例一青海西宁《尕马儿令》)

另一种为“折断腰式”,即在头尾齐式的上下句之间,加上一个三至五字的半截句(见谱例二:青海《山丹花令》)。曲调叫作“令”,约有一百种左右。大体分为长调子和短调子两大类。长调子如“河州大令”、“孟达令”等,曲调高亢悠长,多用尖音(假声)或尖音和苍音(真声)结合演唱。短调子如“白牡丹令”、“金尖花令”等,曲调短小平和,多用苍音演唱。结构主要为两句及其各种扩展形式。五声或四声徵调式最多,次为羽、商调式,仅有少数角、宫调式。因各地风格相异,又分临夏花儿、循化花儿、互助花儿、西海固花儿等几种。演唱形式主要为独唱和对唱。女声用真声,男声有尖音和苍音两种唱法。(2)洮岷花儿。流行于甘肃临潭(古称洮州)、崛山、卓尼、康乐、临洮等地的汉族、藏族中。唱词有三句为一首的“单套”和六句以上为一首的“双套”。分南、北两路。南路以崛县二郎山为代表,主要曲调是“铡刀令”(亦名“啊**令”) ,音乐幽深。有单唱(独唱)的,对唱的,也有一人领唱,每句最后三字由众人搭腔的。北路以康乐县莲花山为代表,主要曲调是“莲花山令”。唱时多为四人一组,三人唱,一人提供唱词(也可兼唱)。先一人唱一句,最后齐唱“花儿哟,两叶儿呀”结束。对唱也以组为草位进行。曲调基本上是一句的变化反复再加个结尾,叙述性较强。(3)陇中花儿。泛指定西以东,六盘山以西,陇南山地以北各县流行的花儿。歌词多为四句一首,以七字句为主。曲调主要有快调、慢调两种。快调为四句,近乎一字一音;慢调为二句,音乐深沉婉转。也有人将花儿分为河州花儿和挑崛花儿两类,或分河州花儿、沙卜眠花儿及宁夏花儿三类。